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警方将“维护国家安全”列首要行动项目
2021年02月03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2月2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警方2日举行“回顾2020治安”记者会。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会上表示,今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除过往“打击暴力罪行”、“打击毒品”等七项外,还增加一项“维护国家安全”。警方会从情报、执法及宣传教育三方面着手,达至有效防范、扼制危害国家行为和活动,争取公众信任及支持。

  邓炳强表示,去年暴力罪案下跌3.1%,涉及“修例风波”相关案件包括纵火、刑事毁坏、暴动或非法集结等罪行,按年下跌25%。警方严正执法、法庭对涉暴力案件具阻吓力的判决及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令治安转趋平稳,社会秩序恢复稳定。

  他续指,警方现时已检控“修例风波”中涉违法人士2450人,当中有940多人完成法律程序,超过八成被告须承担法律后果。

  香港国安法实施逾半年,截至目前,警方共拘捕97人,涉嫌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及恐怖活动等罪,当中8人已被检控。

  虽然暴力案件减少,但香港去年案件总数为63232宗,较2019年的59225宗增加4007宗,上升6.8%。对此,邓炳强指,案件总数上升主要源于诈骗案件由8216宗增至15553宗,上升近九成,网上购物骗案、电话骗案及网上情缘骗案均有较大增幅。值得注意的是,因年内出现疫情,网上口罩骗案涌现,全年共录得2538宗,涉及损失金额达7400万元(港币,下同)。电话骗案方面,警队的“反诈骗协调中心”的“防骗易”热线,去年成功阻止超过300宗骗案受害人汇出骗款,拦截超过30亿元骗款。他表示,警队会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尤其针对市民“居家抗疫”期间,加强进行网上宣传,提高市民的防骗及坠入网络陷阱的意识。(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