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优化营商环境部门考核排名
2021年02月03日 10:1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2月2日讯(记者计思佳)2月2日上午,海口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会上,第三方机构普华永道发布了该市2020年度第四季度部门营商环境工作绩效评估结果,排名前三的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海南民生燃气、海口市税务局做经验发言,排名靠后的海南港航控股公司、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市科工信局分别汇报整改情况。

  会上,普华永道还对海口2020年营商环境总体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去年,围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服务,海口市进一步加快落实商事登记、办理施工许可等15个指标的改革进程,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畅通各级政府与部门间信息通道,通过政务“好差评”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公示率达到100%,持续推进行业监管全覆盖;“互联网+政务服务”稳步推进;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力度持续加大。

  同时,在商事诉讼审判及相关机制、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体系、人才流通便利度和配套服务、市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监督等方面,海口仍有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

  对此,普华永道建议,下一步,海口要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落实“一站办”“一窗办”和“一次办”,解决办事指南清单不完善、更新不及时和不易操作等问题;全面提升商事审判工作质效,优化破产审判机制和破产管理人制度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多高质多元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构建多维行政架构人才政策体系,注重人才政策的连续性和规划性;加强精准招商,引入真正能提升海口产业集聚力的企业和项目;加快推进城区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城市交通承载力;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官”工作制度。

  据了解,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海口市以绩效评估为契机,以评促优、以评促改,每季度召开一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公布各部门考核排名。2020年7月,海口启动政务服务提升年活动,全力破解营商环境难点堵点痛点。近期,海口还将向社会公布该市2020年营商环境年度部门考核排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