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潮品”消博会受青睐
2024年04月17日 10: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消博会上展示的海南非遗文化“潮品”。韩帅昌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7日电(记者 张茜翼)绣针轻轻一挑,针线来回穿梭,即使是在热闹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上,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依旧气定神闲,专注于手里的黎锦,围观的观众纷纷称奇。

  本届消博会上,海南非遗文化的魅力引得不少观众驻足流连。步入海南国货潮品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对高2.2米、腹径90厘米的巨型椰雕花瓶。这对椰雕花瓶主体图案体现了海南的自然风光和海南民众的美好生活。

  融入黎锦元素的岛服、靠背、地毯、钱包;椰雕制作的花瓶、笔筒、象棋;沉香系列精油、香炉……琳琅满目的海南非遗文创产品亮相海南国货潮品馆,不仅吸收了传统纹样风格,还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潮”气十足,颇受观众青睐。

  黎锦围巾、黎锦旗袍、黎锦包包、黎锦首饰品、黎锦文创产品……海南本土非遗文化品牌希椿带来了上百种黎锦元素产品。希椿品牌负责人瞿春春表示,该品牌一直致力于将非遗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按国际流行趋势在色形质上进行研究,引进手工制造技术改良,帮扶非遗传承人提高产能,优化品质,搭建国际代工平台,让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生活融合,呈现更多样化产品,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爱上传统文化。

消博会上的海南非遗文化“潮品”受到观展者青睐。韩帅昌 摄

  瞿春春说,希望通过消博会平台,让更多人感受到海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时尚的风采,同时也为非遗手工艺产业化发展带来新思路,探索黎锦发展新路径,为乡村非遗传承人增收提供有力的合作平台,未来,该品牌将不断创新和完善产品设计,通过跨界合作、数字化、国际会展等方式,将非遗文化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记者在展会上还看到各种椰雕的创意作品,例如椰雕笔筒、椰雕花瓶、椰子木做的象棋等。“希望通过消博会的平台,把椰雕的美以及文化价值传递出去。”海南椰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柯秋枫说,由椰雕制作的系列手工艺品精巧、环保、实用,不少观众和采购商都很感兴趣。

  “传统非遗元素与现代时尚展示手段相结合,独具匠心。”观展者说,海南文化“潮品”既有颜值,又有文化内涵。(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