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发布清明节出入境通关注意事项
2024年04月03日 12:5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4月2日讯 (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培鑫)清明节将近,返乡祭祖扫墓的旅客逐渐增多,部分返琼旅客入境时可能会携带祭祀用品。海口海关4月2日专门发布入境通关注意事项:旅客应提前了解海关相关监管规定,避免携带禁止入境的物品,确保顺利通关。

  “乳猪、水果和鲜花不能带。”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等均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物品。返乡祭祖中常见的可扦插繁殖的鲜花、植物枝条、土壤属于禁止携带物的范畴,未经检疫的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可能存在携带有害生物的风险,极可能引起外来物种入侵,一旦侵入将可能会导致严重生态灾难、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威胁人类健康。

  同时,旅客携带现钞出入境有额度限制。据介绍,进出境旅客携带人民币现钞限额为2万元;入境人员携带外币现钞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应当向海关申报,出境时海关凭其最近一次入境时的外币现钞申报数额验放。如确需携带较多外币现金出境,应先到银行或外汇管理局办理有关手续,过关时主动向海关办理申报手续,海关将凭证验放。

  象牙、砗磲等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请勿携带。近期,海口海关连续查获多起往返东南亚旅客进出境携带象牙、砗磲等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相关案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除合法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按规定办理海关手续外,禁止贸易、携带、邮寄象牙、砗磲、沉香等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旅客有关于携带行李物品的问题,可在出入境前拨打海关热线电话12360进行咨询,也可在海关总署互联网门户网站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如旅客已到达机场等通关现场,可以前往海关申报台咨询。

  海口海关温馨提示:近期,流感、登革热等传染病高发,广大旅客出入境时如有身体不适,应主动向海关进行健康申报。一旦发现有发热、红疹、肌肉痛、关节痛等疑似传染病症状,旅客应配合海关关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以免延误诊治。

原标题:海南发布清明节出入境通关注意事项 乳猪、水果和鲜花均属禁止携带入境物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