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税收助力“近零碳”博鳌绿色低碳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12: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屋顶铺满光伏板、海边码头装上了捕集风能的花朵风机、变成有机肥的厨余垃圾……随着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启,论坛举办地海南博鳌东屿岛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与会中外嘉宾耳目一新。

  博鳌东屿岛还有一个名字——海南博鳌近零碳示范区,2022年以来,由海南省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建设,于今年3月18日启动运行。

  作为推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门之一,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以政策精准送达、细化便民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等方式,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设中展现税务风采。

  税惠政策添力推进技术创新

  2022年以来,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秉承因地制宜、借力自然、符合功能定位、以人为本、百年传承、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结合热带海洋性气候,对既有整体区域进行近零碳改造,已完成8大类18个项目,实现了用电自平衡,进入近零碳运行阶段。

  “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全年耗电约55万度,通过改造后的‘光储直柔’系统年发电量约77万度,电量有盈余。”据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冲介绍,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通过屋顶光伏、立面光伏及广场光伏地砖收集太阳能,和地面花朵风机被海风持续推动收集风能,由此产生的电能与“光储直柔”储能系统一起,构建了光伏一体化系统,目前新闻中心已对建筑外门、外遮阳、屋顶隔热层进行升级,有效降低建筑负荷,实现“零能耗”建筑。

  “在进行项目改造升级的时候,资金是最大的困难。”樊冲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起到非常大的鼓舞作用。自成立以来,在税务部门的及时辅导下,我们享受税收优惠减免约2500万元。”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应用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作为南方电网首个满足特级保供电要求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是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实现近零碳用能的关键支撑项目。

  “项目推进过程中,税务部门会提前梳理好符合电力企业发展实际的优惠政策,上门给我们做‘一对一’宣传讲解,而且电力公司体量大,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每当有新的税惠政策,能第一时间得到解答,让我们的发展信心坚定不少!”负责博鳌“近零碳示范区”项目建设的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琼海市供电局工作人员满意地说道。

  纳税服务提质助力绿色转型

  为助力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上轻装上阵,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大力推进“简化申报”“申报材料容缺办理”等服务,依托征管信息系统,实现对环保税、车船税等多个税种申报预填,增加纳税申报数据批量导入功能,纳税人填报完成后即可线上提交,实现绿色税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

  “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海南中田旅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感慨道,“自琼海税务部门成立了‘溜溜工作室’服务团队以来,公司的涉税问题总有‘专属网格员’第一时间解决,相比以前更快速、更专业,而且税务部门还会分类、分时、分层向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推送税费政策。2022年至今,在税务人员的引导下,公司申报享受出口退税约161万元,这笔金额将在我们的低碳技术研发、绿色产品引进、现有设备改造中发挥了大作用。”

  据了解,为助力博鳌的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税务部门还与招商、资归、住建、商务以及乐城管理局等多部门协同联动,通过数据信息共享,积极帮助企业匹配上下游供销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充分挖掘经济增长“绿色”潜力。

  税务部门在服务质量上高效提质、在服务赋能上推陈出新的举措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高度认可,琼海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博鳌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便利涉税举措,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有利于吸引更多新能源企业、绿色企业来到博鳌‘落地生根’,更有利于在博鳌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

  营商环境优化绘好中国画卷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而这个基石是否牢固,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心构筑。据了解,在服务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过程中,琼海市税务局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加强税收征管、建立防范风险工作小组,时刻关注企业动态,以“税力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博鳌“近零碳示范区”通过年会,向国际展现中国风貌。

  国家能源集团承建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岛外农光互补发电、岛内构建筑物分布式光伏和交通绿色化改造项目就受到了及时的“税力量”助力。“我们的项目能顺利开工建设,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细心服务。”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博鳌光伏电站站长闫亮说,“在项目建设初期,税务干部就第一时间梳理可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并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光伏项目服务会,为我们答疑解惑,帮助我们在读懂政策的基础上帮我们排查存在的风险,更好的服务今年的亚洲论坛年会。”

  与此同时,琼海税务部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部署,逐步加大对税收协定的宣传力度、执行力度,让更多“走出去”“引进来”企业了解税收协定、运用税收协定,并从中受益践行。

  国家税务总局琼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景珑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围绕重点打造“近零碳纳税服务中心”,积极落实税收政策,不断提升税收服务水平,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打造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服务体系,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支持。(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作者:杨宣)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