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菜农将传统菜地升级为城市居民采摘园
2024年03月27日 09:17 来源:海口日报
3月24日,在琼山区凤翔街道五岳村委会美元村的美元蔬菜采摘园,市民在采摘圣女果。 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3月24日,在琼山区凤翔街道五岳村委会美元村的美元蔬菜采摘园,市民在采摘圣女果。 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3月24日上午,在琼山区凤翔街道五岳村委会美元村的美元蔬菜采摘园里,十几个亲子家庭正在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

  近年来,我市郊区菜农把传统菜地升级为一处处新颖别致的“果蔬采摘园”,通过微信朋友圈、小红书、抖音、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吆喝”引流,吸引城市居民到田间地头感受田园生活,为村庄带来旺盛的人气和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 雷蕾

  邀请市民进田间 买菜游玩两相宜

  市民刘先生说,周末的时候,他经常会带着孩子到采摘园游玩。在这里,不仅能让孩子了解平时吃的蔬菜是如何长出来的,还能自己挑选家庭食用的蔬菜。放松休闲的过程,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也收获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我们家种有十来个品种的瓜菜,包括圣女果、西红柿、草莓、辣椒、生菜、地瓜叶等,都是大家常吃的。”“85后”采摘园农场主王芬告诉记者,自己通过微信朋友圈、小红书等平台,分享自家菜地的动态。因为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从去年9月开始,来采摘园休闲体验的人日渐多了起来,工作日也有不少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前来,周末时亲子家庭比较多,旺季时候一天能来20多个家庭。

  从过去的雇人采摘再送出去卖,到现在把消费者请到菜地里自己摘,让菜农与市民在田间地头就能完成交易,从而真正把农田变成城里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也让市民有了亲近自然、回归田园的机会。

  网络平台发视频 吸引人流增人气

  3月23日,龙华区城西镇苍东村的桂海阳光果蔬采摘基地内,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草莓、圣女果、桑葚、小辣椒等新鲜“地上熟”农产品,吸引大家“抢鲜”采摘——只见孩子们提着小篮子在田埂间来回奔忙。在水塘边的垂钓区,几名青少年正在体验钓鱼的乐趣,他们紧盯水面,当看到白色鱼漂沉入水底时,便迅速拉起鱼竿,随着一条长约10厘米的罗非鱼被钓出水面,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欢呼声。

  “我们不仅会拍摄视频发到各个平台以便引流,也会邀请网红来到基地体验。在这里,绿色天然的果蔬很受网友欢迎,我们曾经一天最高接待了250多人。”基地负责人姜丽告诉记者,采摘园占地80多亩,果蔬品种丰富,还开设了小超市、鲜榨果汁吧和以园内果蔬、鸡鸭鹅鱼为主要食材的农家乐。待到今年6月份基地种的阳光玫瑰葡萄上市后,相信会迎来更多市民游客参与采摘。

  新的市场环境下,解决销路成为菜农更为重视的一环。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海口的很多菜农利用各大网络平台吸引人气,迎合消费者需求,营造农文旅融合的消费场景,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