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报告称RCEP需升级规则、拓展合作、扩大成员
2024年03月27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 张茜翼)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26日发布《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下称《报告》)称,为更加有效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应对世界经济碎片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需进一步升级规则标准、拓展合作领域、扩大成员范围。

  《报告》指出,RCEP自对所有签署国全面生效以来,为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当前全球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碎片化”现象凸显,严重冲击全球贸易。《报告》分析,相较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RCEP包含的规则和议题仍较少,各成员国有必要及时开展升级谈判,以更好促进区域内规制的融合统一,为区域贸易投资提供制度性保障。

  《报告》称,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RCEP应与时俱进,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重点,打造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如,探讨推动数字贸易与绿色产品贸易进一步自由化,促进区域各成员标准互认。加强域内与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数字金融、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加快推动经济产业向数字化和绿色低碳转型。

  此外,还应推动中小企业更有效地融入RCEP产业链供应链,加强相关成员在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科学等领域的密切合作。扩大“零关税”商品覆盖度,提升相互投资开放度等,加快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市场。

  《报告》建议,在RCEP原有成员架构的基础上,适时推进RCEP扩容。未来,只要有意愿加入且能遵守规则的经济体或集团,都可视为潜在的扩员对象。(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