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琼中:以匠心酿黎族好酒
2024年03月18日 08:40 来源:海南日报

  八年的光阴,足够让一棵果树成熟落果,足够让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能说会写的孩童,也足够让一家藏在深山的酒庄破茧成蝶。

  2016年,海南山栏酒庄有限公司落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创始团队“蜗居”在一间旧厂房,以黎族传统佳酿山兰酒为脚本,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研发,以真诚守正的态度讲好山兰稻文化故事……历经8年磨砺,酒庄完成了对酿造设备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形成年产山兰酒960吨的能力,推出“拙酎”“花半时”“黎匠”三个系列产品,在支撑琼中山兰稻产业、传承民族文化之路上笃定前行。

  “古法工艺+现代科技”

  酿就醇香美酒

  在酒庄的酿酒车间,仍保留着古法酿酒的器具,记录着山兰biang酒的古法酿制技艺——一粒粒山兰米通过传统箩筐淋水清洗,再放入木甄筒中蒸煮,手工拌曲、打窝发酵,直到散发出扑鼻的酒香,再装入陶罐封存。

  这套流程是酒庄生产研发的基石。在千年历史的文脉之上,酒庄参考《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在2019年初步酿成生产集产区特色、民族文化于一身的山兰酒,斩获了包括中国酒业协会新品类最高奖“青酌奖”在内的诸多荣誉,实现了海南山兰酒历史上零的突破。

  这离不开一群酿酒师的工艺革新。传统小作坊生产出来的山兰酒普遍存在酒体浑浊、杂质多、易变质、保质期短等问题,导致其无法通过长途运输进入更广阔的区域销售。酒庄运用现代生物发酵技术的工艺控制,历经三十多道工序,让传统山兰酒升级为清亮透明、酒质纯净、品质稳定、标准一致、可以长期贮藏运输的现代化产品,同时传承山兰酒醇厚、香甜、微醺、令人过口不忘的品质特点,获得市场青睐。

 

海南山栏酒庄的厂房。(酒庄供图)

  这份对酿酒工艺的执着,让酒庄成为海南第一家酿造山兰酒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酒庄也带动琼中各乡村发展山兰稻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文化+酒庄体验”

  讲好山兰故事

  山兰酒是黎家人的当家酒。酒庄在设计包装外观时,引入黎族图腾、黎锦等特色元素。历史工艺的传承、鲜明的地域特征、突出的产品个性、民族特色的风韵,赋予酒庄别样的灵魂。这是自然的馈赠,也是历史的馈赠,是山兰稻与山兰酒源远流长的源头活水。

  如果说酒是民族文化的符号载体,那么酒庄就是一个展示山兰酒原生环境和酿造历史的舞台,是发扬山兰文化的一个“支点”。酒庄负责人介绍称,在酿酒之初,就计划将老厂房打造成山兰文化的博物馆与体验馆,既能通过每一个体验环节加深消费者对山兰稻种植、采收、加工,山兰酒生产工艺和产品的了解,又能打造一个集生态种植、酿酒工艺、匠人匠心、酿酒文化及黎族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文化集散地。

  按照规划,酒庄将整合相关联的文化元素,深化文化内涵,从饮酒场景、仪式、器皿、配餐等角度入手,构建山兰酒独特的文化符号,提升山兰酒的消费文化、消费体验、消费场景和消费仪式,构建山兰酒的消费文化。

  “从一粒粒稻米,到一个个产品,甚至到一个个产业,人类古老的稻作——山兰稻,依旧行走在这个充满激情的时代,从琼中故事到海南故事,从海南故事成为中国故事。”酒庄负责人说。(撰文/曾月 秦海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