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东谭村创新模式联农带农富农
2024年02月29日 16:51 来源:海口日报

  2月28日,位于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委会宾贤村的东谭荔枝园,一株株荔枝树长势良好,而去年此时,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据了解,遵谭镇推动项目向产业发展聚拢、资金向特色产业聚集、政策向群众受益倾斜,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激活联农带农富农“一池春水”。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盘活撂荒地实现联农带农

  走进东谭荔枝园,许多村民正忙着除草、施肥,去年种下的树苗,如今已长出清新的嫩叶,目前荔枝种植面积有100亩,“过去这里杂草丛生,虽然有绿色,但是让人感觉不到生机,现在种下荔枝树,不仅增添了一道风景,也为我们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村民王元喜脸上满是喜悦。

  据了解,东谭村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去年,经多番“取经寻方”和征询村民意愿,发动15户农户抱团成立合作社参与荔枝园项目合作,创新形成了“镇政府+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王元喜便是其中之一。

  “也就是说,由镇政府和村集体公司负责项目建设落地、实施经营监督,合作社负责果园管护和运营工作,15名社员农户提供15年土地经营权,最后村集体、合作社以及农户共同参与利润分成。”东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元杨介绍,这样一来,在降低村集体发展产业项目的土地成本、运营风险,保障村集体收益回报的同时,将部分固定收益向农户倾斜,大大激发了农户自种、自管、自营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联农带农。

  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沿着蜿蜒小道前行,看着生机勃勃的荔枝树,王元杨深有感触。东谭村地处羊山地区,地少分散,土地整合难度大,刚开始群众普遍持观望态度,对发展荔枝产业缺少信心。对此,村委会宾贤村民小组组长王青等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头流转40亩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你看,脚下的小道原来并没有,是村民无偿让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村里发展产业。”王元杨说,东谭荔枝园选种经济价值高、市场热度高的火山荔枝王,再过两年便能有收成。目前,东谭荔枝园吸纳了26个本地农户灵活用工,包含6名脱贫户。

  近年来,东谭村依托珠崖文化、红色文化、羊山文化等资源,不断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吸引越来越多游客。“东谭荔枝园实现采摘后,文旅流量可以为荔枝园营销变现,实现产业联动、相互赋能。”王元杨充满期待。

  遵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发展灯笼椒、花卉、荔枝等特色产业,继续深挖“土”的资源,做足“特”的优势,延伸“产”的链条,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