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奏响致富“椒”响曲 海口龙合村黄灯笼辣椒迎来采摘季
2024年02月23日 17:39 来源:海口日报融媒体
2月20日,空中俯瞰海口龙合村黄灯笼辣椒基地,这里满目葱茏、生机盎然。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康登淋 摄
2月20日,空中俯瞰海口龙合村黄灯笼辣椒基地,这里满目葱茏、生机盎然。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康登淋 摄

  正月里的海口龙合村,有多少种味道?是家家户户门前红红的对联飘逸出的墨香,是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来的浓浓年味,也是从空气里弥漫到心里的辣椒香气……

  眼下,龙合村黄灯笼辣椒迎来采摘季,一颗颗颜色金黄、个头饱满的黄灯笼辣椒挂满枝头。

  2月20日上午,走进龙合村黄灯笼辣椒基地,阳光下一排排翠绿的辣椒丛中,农户正忙着采摘。

  “你看我们的辣椒色泽多好。”村民陈冬梅拿起刚摘下来的一颗黄灯笼辣椒,眉眼间都是笑意。不一会儿工夫,她就装满了一筐。

  陈冬梅说,以前她在城里打工,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选择了在基地务工,回来后才发现,村里也有别样的风景。

  过去,龙合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户增收路子窄。为此,龙合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公司+企业+农户”合作模式,引进黄灯笼辣椒种植产业。

  “这批辣椒是去年11月种下去的,前几天我们就开始采摘了。”龙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昌泽介绍,我们每隔3天收一次,一次能收2000斤,再过一个多月到了采摘高峰期,一次能达到1万斤,“我们选用的是黄灯笼辣椒中的热辣2号品种,辣度高、风味好,很受市场欢迎。”

  当天临近中午,村民杜小单走进厨房,很快,一盘黄澄澄的黄灯笼辣椒酱就新鲜出炉了,空气中都弥漫着辛香。“春节期间我们吃鸡,离不开这辣椒酱。”杜小单乐呵呵地说,如今遵谭镇黄灯笼辣椒小有名气,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为乡亲们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村民既不用愁种苗、种植技术,也不用愁销路,由村集体公司与收购企业提前签署的收购订单,为农户提供保底收购价。”省工信厅派驻龙合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郭田军介绍,不仅如此,从种植、管理到采摘等环节,还带动了20多名村民增加务工收入。

  目前遵谭镇以龙合村为示范点,辐射带动东谭、群力两村发展辣椒种植产业,今年辣椒种植面积约500亩。“育苗是辣椒种植的关键,今年我们计划将育苗大棚扩大到22亩,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郭田军期待着,随着黄灯笼辣椒产业逐步壮大,村子致富“椒”响曲将更加昂扬。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