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在平衡保护利用中“焕新”老街区
2024年02月23日 17:35 来源:海口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一位江苏游客时隔4年再次来到海口骑楼老街,她注意到了这里的“变”与“不变”——变的是更潮流的新业态、更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不变的是满满的古早味、南洋风。老街区平衡好保护和利用,方能在“变”与“不变”中焕发新活力。

  经过时间和历史的沉淀,老街区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还是游客“到此一游”留存的最直观印象,更是土生土长的居民独特的乡愁。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一些老街区因各种原因陷入困境,倘若不加以保护和利用,消失的就不只是实体的场所和空间,还有附着于此的历史文化和情感记忆。如何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成了社会普遍关注和思考的课题。

  几年前,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上遍布老旧的五金店、灯具店等,与历史文化名街“标签”并不相符。此外,老街日渐黯淡、失去光彩,只见斑驳陈旧的外观以及零散的商户和游人。随着龙华区升级街区商业业态、招引优质商户入驻,如今的骑楼老街在基础设施、民俗传统体验和服务提档升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外立面修旧如旧,雕塑展现着昔日繁华,老街的“面子”靓了;入驻的商业业态处处体现海南传统工艺之美,今年春节期间,龙狮、琼剧方阵、国风和南洋风方阵等海南特色巡游展演队伍“拉满”年味氛围感,老街的“里子”实了。可见,老街区不能是置之不理的“蒙尘明珠”,也不能是仅供观赏的“橱窗展品”,只有平衡好保护和利用之间的关系,才能“唤醒”老街区鲜活的生命力。

  在平衡好保护和利用中“焕新”老街区,一方面,要保留其原有的骨骼肌理。以北京的798艺术区为例,其最初是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经过发展后,一批老旧厂房经过改造提升,逐渐“化身”为具有特色的时尚文化新地标。面对珍贵的老街区,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最大程度地盘活和利用现有资源并进行合理适度的升级改造,不盲目大拆大建、拆旧建新,才能保留其原汁原味的魅力与调性。另一方面,要注入“文化基因”。老街区不仅是一个物理意义上的场所和空间,更是文化的承载地、人们的精神家园,倘若徒有其表、内里空空,终究无法“形神兼备”。要因地制宜地引入符合老街区气质的文化内容和商业业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等与潮流文化的交汇融合,并不断丰富内容、拓展功能,老街区会持续与普罗大众的生活发生交集碰撞,绽放出新的光彩。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利用好、发展好,老街区会与时代同频共振,变得愈发宜居宜业宜游,成为大家心中美好的所在。

  吴翠霞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