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龙华区椰子头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2024年02月20日 18:47 来源:海口日报
日前,空中俯瞰美不胜收的龙华区龙泉镇椰子头村委会涵泳村。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日前,空中俯瞰美不胜收的龙华区龙泉镇椰子头村委会涵泳村。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牛羊搬了“新居”,村里不再臭味弥漫;路面硬化后,村民出行舒心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以来,龙华区龙泉镇椰子头村大力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群众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需求为抓手,通过迁移畜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让村容村貌实现了“脱胎换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员带头 牛羊迁移养殖

  2月19日下午,走进椰子头村委会涵泳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白墙灰瓦的村居鳞次栉比,不经意间在拐角处就能“邂逅”生机勃勃的绿植。“过去这些拐角,都是村民搭建的牛羊棚,牛羊粪便随处堆放,气味难闻,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村民陈家礼阿公回忆,现在整治后,牛羊迁移到村外集中养殖了,村里干净了不少,大家都爱出门走动了。

  据了解,椰子头村是牛羊养殖大村,全村养殖牛羊近700头,农户晚上习惯把牛羊牵回村庄内,在房前屋后搭建大棚进行圈养,牛羊排放粪便堆放在庭院里或者巷道里,个别农户还存在人畜混居的现象,堆积的粪便占用公共区域,影响村庄环境卫生。为此,村“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研究决定将牛羊迁移养殖。

  如何说服村民扭转养殖观念?“说一百遍,不如党员干部带头干。”椰子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名星介绍,一方面是广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把迁移养殖的好处和人畜混居的缺点讲清楚、说明白;另一方面,村党员干部养殖户带头做起,率先将牛羊迁出村外养殖,使得农户从一开始的不配合到纷纷响应,椰子头村逐步全面完成牛羊迁移养殖。

  据介绍,椰子头村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针对农户担心的牛羊走失、偷盗、疫病等问题,设围栏、安监控,同时要求村民及时清理粪污,避免牛羊发生疫病。

  因地制宜 留住“原汁原味”

  从涵泳村荷塘边上的栈道望去,只见水面波光粼粼,白鹅正自在地嬉戏觅食,勾勒出了乡村宜人的生态景致。“一到夏天,我们村会呈现千亩荷花盛开的美景,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光。”陈名星自豪地说。为了让游客安全赏荷,此处修建起了护栏,彰显古香古色。

  乡村美,美在田园风光,也美在人居环境,更美在浓浓的乡愁。涵泳村内,火山古屋、古石以及“进士”故居、古石门等特色建筑风貌完整保存,古韵悠悠,乡愁袅袅。

  “我们现在脚下的路面采用了本地火山石板铺装,旁边的道路矮墙也都是就地取材,用火山石进行垒放、堆砌,凸显羊山地区火山古村特色。”陈名星说,随着排水沟、巷道建设等完工,进一步解决了村庄长期以来雨天积水、巷道泥泞的问题,实现了村庄硬化、村容村貌美化。

  “以前村里的路老积水,出门很糟心。现在道路修好了,村子变美了,生活在此,真是舒心。”刚从田间采摘蔬菜回来的村民陈定花说起村子的变化,脸上满是幸福。

  作者:邝晓霞 萧海山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