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澄迈:好瓜菜“持证上桌”“菜篮子”稳产保供
2024年02月17日 11:5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高懿

  “泡椒每斤7毛多,收成也不错……”2月14日,澄迈县永发镇侍郎村的农户符海抓紧采收地里的泡椒,新年瓜菜销售“开门红”让他开心不已。

  当天,同样开心的还有澄迈县永发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检测人员颜丽姣。

  “你们村的瓜菜经过检测均合格,两个合格证要收好,瓜菜才能离岛出售。”颜丽姣笑着将抽检样本和合格单交给侍郎村的工作人员。正逢冬季瓜菜的产销旺季,在永发镇的农业服务中心里,这样的抽样场景每天都要上演无数次。

  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其中一张“合格单”全称为《海南省农产品农残检测报告单》,明确写有抽样日期、抽样方法、抽样地点以及抽样机构等信息,“合格”二字最为显眼。

  据了解,永发镇是澄迈县冬季瓜菜的主产区。因此,为保证离镇出岛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守护百姓餐桌安全,永发镇也将基层监管和检测窗口前移,在镇域内设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检测服务站,配备专业检测人员,确保村村有专人管、有地方检。

  自冬季瓜菜上市以来,颜丽姣每天都在永发镇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乡村和检测中心间来回奔波,取样、送检、出报告。

  “只要瓜菜收购商发货,即使半夜两三点,我们也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取样检测,确保出岛瓜菜质量安全。”颜丽姣告诉记者,每年冬季瓜菜上市季节都正逢春节假期,也是她和同事最忙的时候,“过年大家也只能轮流休一天。”

  “如果出现不合格的样品,我们会继续定量分析,分析结果,如果属于国家禁用的农药或者常规农药超标,直接就地销毁处理。”颜丽姣以泡椒为例告诉记者,对泡椒采取随机5个点取样方式,检测合格后会发放《海南省农产品农残检测报告单》和《海南省承诺达标合格证》,只有持双证才能出岛。

  随即,颜丽姣又准备前往侍郎村,采集样本。

  “阿叔,要合理控制施肥量。”颜丽姣一边采集豇豆,一边与农户田间沟通,宣传和传授瓜菜栽培知识、农作物病虫防治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及检测的意义,提高种植户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识。

  月满枝头,颜丽姣再次回到农业服务中心,抓紧时间开始检测。

  “检测速度快一点,农户的瓜菜就能早一点上市,稳定收入,开心过年。”说罢,颜丽姣钻进实验室,忙碌起来。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