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这座宋代“超级工程”被称为“炫技之作”
2024年02月01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州宝藏之安平桥: 这座宋代“超级工程”被称为“炫技之作”

  坐拥“天下无桥长此桥”头衔的安平桥,横跨在晋江市安海镇和南安市水头镇的海湾处,“鸥鹭点波”“绿林生华”“荷浪挹夏”等湿地风光相伴左右。

  作为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如此浩大的工程,在当时无疑是一件天大的难事。安平桥的建造吸取了洛阳桥的建桥方法,又有所创新。首先,桥墩基础采取“睡木沉基”法,即在打入海底的木桩之上再横卧一层木桩,其上再砌筑石桥墩。其次,由于桥跨越多个港道,港道有深有浅、水流有缓有急,设计者在桥墩的设计上根据海潮洪水的流速、流向和地质条件的不同,设置长方形、单尖船形和双尖船形三种桥墩。这是海洋贸易带动的泉州大量桥梁建造实践中积累、发展出的先进技术。

  长2255米的安平桥历时14年才修建完成,工匠们还采用了三种桥墩式样,堪称当时的“炫技之作”。在数百年前的宋代,安海港贸易繁荣,桥未建时,只能靠舟渡,在那个“舟桥水路”为主导的年代,安平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座座跨海长桥把陆地的根基连入大海,从世界而来的商贾财务,也通过它们深入泉州,乃至广袤的中国南部地区。如今,在安平桥附近的河岸上,还能看到为纪念捐赠人而树立的石碑,诉说着当地人海上拼搏归来建设家乡的心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