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农技人员寒潮天气下沉一线支“暖”招
2024年01月26日 18:19 来源:海口日报
1月24日,在五一村委会永沃村的蔬菜基地里,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应对寒潮天气。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月24日,在五一村委会永沃村的蔬菜基地里,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应对寒潮天气。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1月24日上午,寒风带来阵阵冷意。走进龙华区龙泉镇椰子头村委会涵泳村养殖户陈治唐的养猪场里,一排排圈舍宽敞整齐,只见小猪们正挤在猪妈妈的身边吃奶,暖黄的灯光照下来,增添了一丝暖意。

  “老陈,用了保温灯,这批新生的猪崽还好吧?”龙泉镇畜牧站工作人员李平代问道。“多亏了你们及时指导,之前它们老挤在一起取暖,保温灯一安装,明显暖和多了。”陈治唐乐呵呵地说。

  陈治唐告诉记者,这窝新生的小猪有11头,刚出生20多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非常关键。尤其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海口这几天出现了低温天气,畜牧站和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此前已经来进行过防寒指导。经过指导,他们通过加固畜禽圈舍、增加保温灯等措施,有效应对了此次降温。

  陆川猪、太湖猪、北京黑猪……在陈治唐的养猪场里,聚集着多个品种的猪,去年他靠养殖收入10余万元。“平时农技人员都会来给我们进行针对性科学指导,在饲养管理、动物防疫、疫病诊治等方面开展技术讲解,让我们学会科学养殖。”陈治唐感激地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让大伙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老陈,冷空气过后,环境消毒也要跟上,防止出现疫病。”临走时,龙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学海递给陈治唐一些消毒物品,并详细讲解了消毒方法,交代其做好监测管理,最大限度防止动物疫病发生。

  从陈治唐的养猪场出来,周学海和几位农技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五一村委会永沃村的蔬菜基地,大家“扎”进田埂,仔细指导农户采取喷水、覆盖地膜、培土等防寒措施应对寒潮天气,并提醒农户及时喷施保护药剂,预防病害发生。

  “我这边种了4亩辣椒和芋头,帮我也看看。”见到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种植户符传佐热情地拉着大家到自家地里。“符叔,你之前铺了地膜,这个泡椒长得不错,目前看没有什么病害。”周学海叮嘱符传佐,后续要继续加强管理,及时做好排灌。

  不仅是龙泉镇,目前龙华区各镇、村党员干部和基层农技人员等100余人主动下沉一线,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精细化的服务,针对不同作物品种做好分类指导,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