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2023年海南对部分东盟国家进出口大幅增长
2024年01月19日 16:0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9日电 柬埔寨《华商日报》、泰国《京华日报》、菲律宾《菲律宾华报》、台湾《联合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2023年海南对部分东盟国家进出口大幅增长

  中新社海口1月16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16日从“海口海关支持海南自贸港外贸保稳提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海南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幅达12.6%,其中对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缅甸等部分东盟国家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

  据海口海关副关长赵俊伦介绍,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继2022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后,2023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出历史新高,分别增长15.3%、2.8%和22.4%。

  海口海关二级巡视员、统计分析处处长鞠春梅说,RCEP正式生效两年来,海南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2023年,海南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800.9亿元,对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缅甸进出口增长幅度分别达到11.7%、69.6%、124.2%和74.3%。

  从商品结构看,2023年,海南自RCEP其他成员国主要进口金属矿砂、煤炭、天然气等商品,主要出口成品油、聚酯切片、成品纸等商品。鞠春梅表示,从贸易关联度来看,中间产品在海南与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已由2022年的68.1%上升至2023年的74.7%,“表明海南与RCEP其他成员国间的合作深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已高度融合。”

  据了解,2023年海南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20.9%。

  鞠春梅表示,自2018年海南建设自贸港以来,大量市场主体入驻,拉动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连续6年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仅2023年全省新增备案外贸主体同比增加近五成,“随着自贸港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的推进,海南对外贸主体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