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将有序扩大榴莲种植面积 打造中国榴莲品牌
2024年01月15日 10: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5日电 菲律宾《菲华日报》、印尼《印尼商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将有序扩大榴莲种植面积 打造中国榴莲品牌

  中新社三亚1月6日电 (张月和  王子谦)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鲜果进口国,2023年中国国产榴莲在海南三亚首次上市引起广泛关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高级农艺师黄正恩6日表示,海南将在全省范围内科学规划榴莲种植区域,有序扩大榴莲种植面积,打造中国榴莲品牌。

  在当日举行的第三届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经济作物论坛上,黄正恩作了题为《中国榴莲种植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他介绍说,中国是全球进口榴莲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2017年以来,中国榴莲鲜果的进口量高居全球首位,市场潜力巨大。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2018年后,中国开始进入大规模引进榴莲嫁接苗种植阶段。

  中国的榴莲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海南岛南部,与东南亚地区相比,种植优劣势明显。黄正恩说,三亚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榴莲品质优;海南背靠巨大市场,物流运输顺畅,能保证榴莲较高的成熟度和新鲜度;且中国农业装备先进,智能化水平高,利于产业化发展。同时,在海南种植榴莲也有台风频繁、降雨不均、缺乏栽培管理技术等不利因素。

  “目前海南榴莲种植已初具规模,总面积超过3万亩。”黄正恩说,据统计,2023年海南榴莲树挂果面积约为1400亩,总产量约50吨,2024年挂果面积将增加到4000亩,预计总产量约250吨。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2018年,中国组建起热带优稀果树研究团队,成立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榴莲研究中心,多渠道引进种质资源。黄正恩说,未来将在海南全省范围内自南向北有选择性地开展多点、多品种试验示范,探明各品种不同的种植区域;并在海南中部、中西部、中北部山区,结合耐寒品种的选育应用,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做优做精、优质高效,应是海南榴莲始终坚持的发展方向。”黄正恩说,要统筹培育海南榴莲品牌;根据榴莲投产规模,适时启动榴莲加工业,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打造榴莲特色主题产业园区,实现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