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金山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4年01月18日 13:18 来源:海口日报
在龙华区海垦街道金山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时间银行”的存取模式。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在龙华区海垦街道金山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时间银行”的存取模式。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在龙华区海垦街道金山社区,有这样一家“银行”,存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帮助别人就存下“时间”,自己需要帮忙则可支取,这便是“时间银行”。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山社区党总支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探索新时代社区治理新路径,发挥“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积分制作用,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让社区治理更有力度和温度。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鼓励奉献爱心 倡导服务他人

  “甘姐,这是您在‘时间银行’的存折本,麻烦您在这里签个字,我帮您拿礼品。”近日,在金山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志愿者甘性莉与社区工作人员核对好信息后,开心地领取到了用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的礼品。

  “你看,我平时会做卫生巡逻、文明交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每个小时可以存入60个时间币。”甘性莉一边向记者展示她的存折,一边解释说:“等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花掉’,比如需要别人帮忙收拾家务,或是兑换生活用品,不同需求会耗费不等量的时间币。”在甘性莉看来,今天我帮你,明天他帮我,大家在助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我存在感和社会价值感。

  记者在金山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时间银行”区域引人注目,居民可以在这里开设账户,存入或支取时间币。兑换清单上清楚地标注了包括衣物缝补、日常代购、上门送餐等可兑换服务,以及食用油、大米等实物。

  “我们希望在这里储蓄的是‘时间币’,增进的是社区邻里和睦温馨的氛围。”金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徐琼燕介绍,目前“时间银行”登记的志愿者有360名,由退休党员、热心居民和学生组成,他们积极参加公益集市、义诊义剪、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人人都是服务对象,人人都是服务力量,都在尽己所能为社区治理出一份力。”徐琼燕说。

  倾听居民诉求 提升幸福指数

  “时间银行”仅仅是金山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目前,该社区建立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四级组织体系,组织在职党员、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员楼长走家串户,倾听居民诉求。

  只要天气好,家住金山小区9栋的陈奶奶就要乘坐电梯下楼,到小区里散散步,晒晒太阳,与老邻居们聊聊天。“每天这样走一走,感觉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也好了不少。”陈奶奶说道。

  放在从前,每天能下楼走走,对于陈奶奶这样的高龄老人来说基本是“奢望”。金山小区是1998年交付的老小区,居住在此的老龄人口较多,由于没有安装电梯,许多住户都不愿出门走动。如今,加装电梯后,这些都成了“过去时”。

  “一开始,加装电梯并不顺利。”金山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黄武介绍,为了加装电梯,他和热心居民叶乐逐户走访,并组织居民代表召开了10余次征询会,一些居民或认为加装电梯可能会造成采光、通风不足,或担心影响到房子的结构安全。为消除疑虑,社区、物业以及相关部门多次来到现场,向居民们厘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设流程、补贴申领等问题,兼顾各方利益平衡,最终达成共识。

  如今,在金山社区,有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形成的新路径,也有治理与发展有机统一散发的新温度,更多是居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