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引种虎奶菇发展产业
2024年01月05日 10:29 来源:海口日报

在昌西村委会谭白村的菇乡种植农场内,农户开心地采摘虎奶菇。

农户把虎奶菇进行切片处理。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近日,记者在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委会谭白村的菇乡种植农场看到,连片的橡胶林下是松软的土地,大大小小的虎奶菇从土中露出小“脑袋”。烘干农场内,农户忙着冲洗新鲜采摘的虎奶菇,随后,把它们切片、烘干,进行深加工。

  据了解,昌西村引进虎奶菇种植企业发展林下经济,采取“公司+农户”模式,通过租赁土地、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为村民增收拓宽道路。

  □本报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发展林下经济

  在菇乡种植农场连片的橡胶林下,土壤里露着一块块类似长着苔藓的“石头”。昌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周谦栋指着这些“石头”告诉记者,这就是虎奶菇,它们对环境要求不高,在含沙的土地也能生长。周谦栋蹲在一丛虎奶菇前介绍,该菇类是一种药食同源的真菌,喜阴、耐热,生长温度在20—30℃间,生长周期约3个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晒干切片后可以用来煲汤、煮水作茶饮等。

  据悉,结合土地资源有限,并以沙土为主的实际情况,昌西村积极谋划乡村产业发展,于2023年引进了虎奶菇种植企业,将村内的350亩橡胶林下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发展林下经济。

  “虎奶菇的经济价值较高,一亩可种4000袋,能收鲜菇3200斤。”菇乡种植农场种植技术员吴孔旭告诉记者,每斤鲜菇经烘干可得干菇3两左右,而干菇的市场售价大约为每斤180元至200元。按照市场销售价测算,一亩虎奶菇的纯收益可达到6000元以上。

  依托产业增收

  村里引进了特色产业,村民能得到哪些实惠?昌西村乡村买手王传书介绍,村民不仅能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把橡胶林地租给企业,还能在农场打工,每天有160元的收入。

  “以前除了管护橡胶林和其他经济作物,农闲时会到周边镇村打零工。”在农场种植区,谭白村村民王妚玉一边将菌包摆在地垄中,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引进虎奶菇种植企业后,她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同时,由于虎奶菇的菌包含有营养成分,种植过程中需要每天浇水,她还能兼顾自家橡胶林的管护。

  在昌西村,企业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还指导农户学习虎奶菇种植技术,引导农户共同发展。下一步,昌西村将采取“村集体公司+企业+农户”模式,由企业提供菌包、指导种植技术、收购虎奶菇,村集体公司发展种植,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还将鼓励群众参与虎奶菇种植,带动农户共同增收。”周谦栋告诉记者。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