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澄迈:发展庭院经济 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年12月22日 18:04 来源:澄迈新闻

  今年,澄迈县永发镇赛玉村以发展庭院种养为突破口,发展迷你型“菜园”和林下养殖,大力探索庭院经济,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振兴。

  永发镇赛玉村委会辖赛玉村、吴双安村等7个自然村,像村民王海珠这样,等待加入庭院经济的农户数超过20户,在该村花名册上已加入30多户。

  由于镇域内的村庄分布不均,农业用地零星散落,是澄迈县永发镇发展规模经济的制约因素。为破解这一难题,永发镇赛玉村驻村工作队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抓住一个“小”字,变“弱”为“强”,化整为零,积极动员群众利用自有院落空间,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拓展增收来源。

  村民种植的菜不仅由村中统一提供种子、围栏和围网,村委会还联系帮扶单位确定订单数量,按照市场价回收,锚准城镇客商,推出订单农业模式,引导城镇客商与农户签订农产品供需订单,农户按照订单的种植品种在菜园开展种植,稳定供给。对于零散产出、吃不完的蔬菜,由村级领办的合作社按照市场收购价回收,积极对接有需求的干部职工、机关食堂、菜篮子公司等主体,定期开展消费帮扶。

  来源:澄迈县融媒体中心

  文:蔡德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