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澄迈全面排查清理沟渠 推进畜禽养殖治理
2023年12月22日 16:58 来源:海南日报

  澄迈快速整改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件

  全面排查清理沟渠 推进畜禽养殖治理

  ■ 本报记者 高懿

  12月19日,在澄迈县金江镇大美村村口处,村民王德明正和妻子像往常一样,等着接孩子放学,不经意地往旁边水渠一看,发现沟渠变干净了。

  11月26日,澄迈县收到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信访案件,群众反映,大美村当地居民,将垃圾、死禽胡乱扔进灌溉渠。此外,当地养猪场将产生的污水,未经处理就排入基本农田、河流,污染水源。

  澄迈县包案县领导立即带队下沉一线,金江镇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务局、县综合执法局组成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查,发现确有垃圾漂浮在沟渠中,需要清理。同时,现场检查发现,该养殖户现养殖20余只黑猪,且大部分为小猪崽,养殖规模并未达到养殖场标准,但其所产生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情况属实。

  针对这一情况,金江镇于当日组织人员对灌溉渠中的生活垃圾和死禽进行打捞处理,并增设宣传标牌,加强河道环保宣传。同时,以点带面,对沟渠开展全面排查清理整治,并增设拦污网进行定点清理,有效拦截水面各类漂浮物,确保河道清洁。此外,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金江镇定期开展巡查管护,加大宣传教育,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形成监督合力。

  对于养殖户排放污水问题,金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压实养殖户主体治理责任。另一方面,联合县畜牧局,指导养殖户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在养猪棚旁边新建沼气池,对废水废物进行收集利用,防止污水直排乱排等环境污染现象的发生。

  目前,问题整改已全部落实到位,沟渠治理取得初步效果并加强巩固治理成效,养殖户已建设沼气池。

  连日来,澄迈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严格对群众信访举报涉及的生态环境信访件及时核查,紧盯整改,做到立收立转、即转即办、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本报金江12月20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