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科普体验零距离 寓教于乐学知识
2023年12月14日 18:52 来源:海口日报
12月9日,在青少年安全科普沉浸式体验空间,孩子们在航空模型内学习安全知识。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2月9日,在青少年安全科普沉浸式体验空间,孩子们在航空模型内学习安全知识。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穿上消防服,戴上头盔,原本沉闷单调的“说教式”科普,转变为“体验式”学习。12月9日下午,龙华区青少年安全科普沉浸式体验空间内,孩子们身临其境,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安全知识。

  据了解,龙华区青少年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一中心两馆阵地优势,打造集安全体验、安全科普与安全科技为一体的综合性体验馆,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日前,龙华区青少年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列入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名单。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沉浸式情景 营造乐学乐教氛围

  走进以童话小镇为模型的青少年安全科普沉浸式体验空间,地震科普区、交通安全区、消防安全区、居家安全区……多个功能区域新奇有趣。

  在地震科普区,当地震屋摇晃起来时,10余名孩子按照志愿者讲解的知识,双手抱头蹲在桌子底下。“在这里我们可以边玩边学,沉浸式体验火灾、地震逃生的安全知识。”今年8岁的韩国强兴奋地说,以前对这些知识了解不多,但是这一次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和亲身体验下,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有意义。

  据介绍,青少年安全科普沉浸式体验空间通过智能交互等高科技技术设置了航空、航海、交通、火灾、地震、家庭安全隐患、急救等全方位、多维度的安全隐患体验场景,充分调动青少年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打造5D感官体验,形成有故事、有体验、有情感的沉浸式场景,营造乐学乐教的学习氛围。

  体验式学习 掌握各类安全知识

  “看屏幕,把手高高举起,手指并拢,这是交通的停止信号……”志愿者胡琼正在引导孩子跟随屏幕学习交通信号手势。每周末她都会在此带领孩子们进行体验式学习,开朗活泼的风格受到许多孩子的欢迎。在她看来,活动结合青少年的认知特点,让孩子们以消防员、交警、医生等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故事性实景体验,能更有效地掌握各类安全知识。

  当天,体验结束后,参培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考核,并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希望这样的体验式学习,能帮助更多青少年树立尊重和珍爱生命的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胡琼说。

  龙华区一中心两馆负责人吴文婕介绍,作为全省首个青少年安全教育主题沉浸式体验公益项目,龙华区青少年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需求点”作为“着力点”,创新性提出“文化+教育+志愿”三机制融合概念,突出场馆教育的综合优势,在安全科普资源融合和服务方面多元供给,大幅度提高青少年安全教育的质效。

  自2020年11月7日启动以来,青少年安全科普沉浸式体验空间累计开展活动331场次,培养安全小卫士4965人次,接待各机关单位、人民团体参观127次,人数达3080人。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