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中国发展论坛·2023”在海口举行 聚焦恢复和扩大消费
2023年11月22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由致公党中央和海南省政协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2023”11月21日在海口举办。此次论坛以“恢复和扩大消费——国际消费中心展现新未来”为主题,吸引来自政商学界及相关领域代表200余人参会。

  2023年以来,中国围绕“消费提振年”,着力优化供给、创新场景、改善环境,取得良好效果,消费市场恢复态势日趋明显。如何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等话题,成为本次论坛的研讨重点。

  【解说】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国当前消费提质升级的新趋势、新特征。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 蒋作君

  消费提质升级过程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新型消费的蓬勃发展。新型消费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以新(兴)技术为实现手段、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导向,对消费者、商品、场景之间的关系进行联接和重构,催生了消费的新政策、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新区域、新生代,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关系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解说】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孙立坚认为,实现收入增长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关键因素。

  【同期】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孙立坚

  我们怎么做好这篇消费助力发展的大文章,非常重要的是今天收入增长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消费的活力取决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收入保障的源泉,倒不是说收入的增长仅仅是解决消费能力的问题,(而)是一个信心的问题,大家只要对未来的收入增长有一个较好的预期,今天我们这篇大文章的敢消费、愿意消费的问题就能解决了。

  【解说】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周卫中期待,政府能持续出台鼓励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升消费活力。

  【同期】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周卫中

  我们一方面是要通过消费来稳住经济的发展,要去克服我们发展中的矛盾,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与此同时我们是着眼更长远的(发展)。后边一定还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就是说我们这种限制性措施的缓和,如何放宽限制来促进消费,这是可以期待的。

  【解说】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精诚教育集团董事长王洋也认为,恢复和扩大消费需要从政策源头上“注入”活力。

  【同期】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精诚教育集团董事长 王洋

  打造开放的、包容的、市场化的、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通过简政放权的优化改革,给予市场主体稳定的政策预期,这种宽松的环境必然会孕育一批又一批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恰恰是这批企业为社会创造就业,稳就业、促就业,提升居民的实际收入,而就业和实际收入才真正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源泉。

  记者 符宇群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