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外滩中心小区探索小区治理新路径
2023年11月19日 11:1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外滩中心小区坚持党建引领“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探索小区治理新路径

  小区建立党支部 服务创新有温度

  ■ 本报记者 郭萃

  “小林,可以麻烦去我家帮忙给花浇下水,再开窗通下风吗?”11月17日上午9时,海口市龙华区外滩中心小区物业管家林丽收到业主张女士发来的一条信息。

  “好的,您放心,我现在就去。”林丽回了信息,随即来到业主家中,一一完成委托。原来,张女士前段时间回了老家兰州,因为担心海口天气潮湿家里会产生霉味,出发前便把钥匙交给了林丽。

  人不在家,却为何放心把钥匙留给物业?“因为信任。”张女士坦言,这两年“信酬制”服务模式为小区带来的变化,业主们都实实在在看在眼里。尤其是今年小区成立党支部后,在党建引领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业主齐发力,让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外滩中心小区共有5栋10个单元,住户773户1500余人。“根据‘信酬制’管理模式,我们将物业费以及小区各项公共收入都作为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以信托的方式存入银行,并设立由小区业主、业委会以及物业公司共管的小区专用账户。”海南安善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外滩中心小区物业经理吴帮国说,每一笔支出都由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双方共同发起,同时,小区每位业主都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查看和监督账户里的每笔资金流水,小区所有收支账目公开透明。

  “你看,这是我们小区的公共账户。”小区业主孟凡向记者展示着他手机银行App里的信息,停车场收费收入、电费支出、员工工资发放等名目的费用,每笔支出项、收入项以及总余额都一目了然。

  今年上半年,外滩中心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并按楼栋划分了5个党小组,推选5名党员担任楼栋长,健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的组织体系,完善“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

  “小区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联合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创新推出‘品茶议事会’,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外滩中心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惠民说,根据小区业主意见,将小区闲置的物业用房改造为“工具共享小屋”,打造业主亲子活动空间,新增户外健身设施,为居民带来更舒适体验。

  通过“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小区最显著的变化是“两降两升”——投诉量降了,费用降了;收缴率升了,信任度升了。

  物业费从2.2元/平方米下降为2.0元/平方米,涉该小区的12345办件量从曾经每年千余件下降到如今的每年个位数;物业费收缴率从原来的不到70%提升到如今的95%;业主满意度信任度提升。

  “小区以前的物业公司不作为,草木枯萎,黄土裸露,安保力量不足,还发生过入室盗窃的情况,业主经常和物业人员发生冲突。”孟凡说,自从实行“信酬制”模式,小区各项管理工作逐渐规范起来,硬软件都得到提升,“现在小区氛围和谐友爱,住着越来越舒心。”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把外滩中心小区打造成‘先锋物业 和美小区’,同时引导辖区其他小区借鉴该小区治理经验,通过‘红色力量’凝聚起多方共治力量,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海口市龙华区滨海街道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张永华说。 (本报海口11月18日讯)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