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昌学动漫古村:“物管”来服务 乡村更和美
2023年11月07日 18:06 来源:海口日报
古韵悠然的昌学村被动漫元素装点,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在此创作。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古韵悠然的昌学村被动漫元素装点,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在此创作。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期天气有些潮湿,村口阿德家的线路短路了,请到现场处理一下。”11月2日上午8时,看到物业服务微信群里的消息,王天富立刻拿起工具前去修理。

  59岁的王天富是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昌学村村民,是个水电维修“好把式”。过去在镇上从事水电维修工作,如今成为物业公司的一名水电维修工人。“以前收入不稳定,现在每个月有了固定工资,心里踏实多了。”王天富说,物业公司的同事都是本村村民,主要提供日常保洁、家电维修、搬家等服务。

  2022年9月,该村集体公司与引入的产业平台合资成立了海南龙华昌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得益于这种新型乡村治理模式,不少“王天富”这样的村民在“家门口”被物业公司聘为员工。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物业进乡村 注入新活力

  在城市,专业化物业服务是“标配”。而在农村,物业服务还真是个新鲜事儿。在昌学村,乡村物业这一新兴事物如今已经走进了家家户户。该村在动漫产业的带动下,引入“物管进村”模式,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走在昌学村内,古韵悠然的村庄被动漫元素装点,古朴和新潮在这片土地上互相交融。据了解,过去的昌学村,村民收入偏低,是典型的“空心村”。2022年,龙华区引入动漫产业平台“燚界漫创社”,首批83位动漫专业人才入驻昌学村,原本拥有美好风光却鲜为人知的昌学村,逐渐揭开面纱,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

  如何完善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如何促进新老村民融合?2022年9月,在区镇两级政府部门的协助下,村集体公司与燚界漫创社合资成立了海南龙华昌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物业服务范围以日常的保洁、家具安装、家电维修、搬家等内容为基础,免收基础的物业费,只在每次服务时按照约定标准收取人工和材料费。”挺丰村党总支部组织委员、昌学物业公司总经理林美良介绍,公司的运转主要依靠产业项目带来的营收,“和城市里的物业相比,我们的服务范围更广,村民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点单’,实现便捷服务送上门。”

  村民有所需 物业有所应

  刚开始,昌学物业公司请了专业团队进行运营,但是却遭遇了“水土不服”,导致前期出现了一些问题。

  “反哺家乡,我们年轻一代更有责任。”林美良说,乡亲们对村里年轻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大家的举荐下,她和同样是“90”后的挺丰村党总支部宣传委员王宝科“走马上任”,接过了接力棒,成为昌学物业公司的两位领头人。

  垃圾有人管,灯泡有人修,泥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小村庄一点点变了模样。

  “以前村里环境不好,道路坑坑洼洼,大家都愿意攒钱去市区买房。”67岁的村民吴挺位回忆,自从村里有了自己的物业公司,村庄变得整洁有序,基础设施也完善了,村里文体活动丰富,越来越多村民回来生活。就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昌学物业公司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让老人们“拾回童心”,并带来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受到大家的欢迎。

  一块幕布,一台数字电影机与村民们一张张笑脸相映成趣,点亮了乡村的美好夜晚。今年10月20日晚,昌学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一场红色主题电影正在放映。记者了解到,每周五昌学物业公司都会在此放映公益电影。“尽管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都有电视、电脑,但大家对露天电影还是很有兴趣。”吴挺位说,乡里乡亲聚在一起边看边聊,不仅充实了业余生活,还增强了凝聚力。

  村民有所需,物业有所应——这是昌学物业服务的特点。“我们的服务内容不断拓展,从维修维护到跑腿代办,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生活琐事都能有效解决。”林美良说,随着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建长效机制 流量变“留量”

  如今,不少“新农人”回村创业,昌学村的人气越来越旺。

  昌学动漫餐厅由“新农人”黄艳和王雪梅运营,昌学物业公司收取物业管理费,以增加村集体收入。餐厅绿树环绕,临近中午,不少村民和动漫人才前来就餐,大家围坐在一起,享受午餐之余,相互交流分享村内的新鲜事。

  “我们看到了昌学村发展的广阔前景,趁年轻想拼一把。”王雪梅说,和众多从五湖四海来这里追梦的动漫人才一样,她心里也有着一个创业梦。

  据了解,昌学物业公司通过整合村中闲置房屋开展租赁业务,为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乡村文创工作室和人才民宿空间,同时通过盘活村内的闲置空间举办漫展、研学、乡村集市等活动,将越来越多的流量引入村里。昌学物业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先后带动13名村民稳定就业,营业收入超200万元,利润83.38万元。

  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如何将流量变为“留量”?“我们不断探索流量变现的长效机制,正在和村民合作打造‘昆虫部落’实景教学场所等商业项目,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带动村民创收。”林美良说,相信新老村民齐心协力,昌学和美乡村将更宜居宜业。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