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开展“万师进万家”家访活动
2023年11月07日 18:04 来源:海口日报

  “这是老师给你制作的贺卡,希望你能像这棵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11月6日下午,在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小糖(化名)的家中,党员教师卓俏花和小糖深入交流,引导其返校上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通过“万师进万家”家访活动,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提供有效指导,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开导“厌学”少年

  据小糖的班主任吴秋菊介绍,小糖平时成绩优秀,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但这学期,几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后,出现了厌学情绪。“一周就到校两三天,我们家访了很多次,短期内有了改善,但是后面又不愿上学了。”吴秋菊说。

  当天,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副校长卓俏花和吴秋菊、英语老师蒋晋带着书籍和慰问品来到小糖家中。起初,小糖神情沮丧,低着头一言不发。卓俏花指着自己带来的木制贺卡,开导他说,“你不想看看这株树苗长得多好吗?”小糖抬起了头,眼里闪过一丝喜悦。

  “你现在才六年级,未来有无限可能。”卓俏花如变戏法一般,又拿出了另一张手写贺卡,上面写着小糖的闪光点和对他的期许,一句一句,满满都是爱意。小糖慢慢打开了心扉,开始分享自己在家里的读书感悟。临走,卓俏花与小糖击掌,约定好要准时返学。

  “作为党员教师,我希望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温暖和爱送到孩子身边。”卓俏花说,将继续密切关注小糖的思想动态,帮其重塑积极向上的学习及生活态度。

  开展上门“送教”

  “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常态化开展‘万师进万家’家访活动,发现学生家庭教育缺失、课堂焦虑、沉迷手机等40个问题。”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家访,不仅能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和思想动态,也能帮助老师深入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从而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提供有效指导,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当天,在海口市第十一小学四年级学生轩轩(化名)的家中,党员教师蔡良华带领班主任韩少波等人“送教”上门,并带来牛奶等慰问品。据了解,轩轩患有佩梅病(罕见病),无法坐立,平时只能通过线上平台学习。对此,学校也会不定时安排老师上门“送教”。

  “轩轩,看这一页,今天我们来学习容器,你能分辨哪个装的水多吗?”蔡良华耐心地辅导,并询问轩轩是否听懂了,两人渐渐有了互动。看着眼前的温馨场景,轩轩妈妈感动地说:“我们希望轩轩能像同龄人一样掌握文化知识,但由于他身体原因,体力支撑不了在学校上课,很感谢老师能上门‘送教’。”

  据了解,目前龙华区教育系统共设置党员示范岗484个、党员示范区53个、党员突击队70支,积极深入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我们要继续盯紧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实打实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