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定安推行“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制” 把实事办到心坎上
2023年10月31日 15:46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定安县定城镇桐卷村党支部书记莫瑞波(右)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坤明(左)在查看黄金百香果生长情况。林芷羽 摄
近日,定安县定城镇桐卷村党支部书记莫瑞波(右)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坤明(左)在查看黄金百香果生长情况。林芷羽 摄

  见习记者 林芷羽  本报记者 李豌 通讯员 蔡佳栩

  黄绿色的百香果像一颗颗小灯泡缀满棚架,果实光滑饱满、香气诱人。10月24日,走进定安县定城镇桐卷村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放眼望去绿意盎然,连片的百香果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再过几天,就可以摘果了” 定安县定城镇桐卷村党支部书记莫瑞波说。

  这份“甜蜜”是从两年前开始收获的。2020年7月,桐卷村成立桐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百香果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创收约54万元。2023年1月,桐卷村对百香果换苗扩种14000株,目前基地种植面积达到43亩。

  桐卷村如何将这个“甜蜜产业”越做越大?这要从一个“承诺清单”说起。

  2022年,定安推行乡村振兴工作队“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制”,推动乡村振兴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党员群众夜话”等方式收集600余条群众意见,量体裁衣,精准定诺,汇总形成“承诺清单”,由镇党委审核把关,既保障承诺事项符合基层发展规划,又确保承诺目标符合群众利益。

  桐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推进的百香果产业,在2023年初作为重点公开承诺事项被列入清单。为了践行这个承诺,桐卷村与售苗公司开展协议合作,利用各类扶持发展资金40余万元扩种百香果;带动20余名脱贫户和低保户在百香果基地从事种植、采摘、分拣、装箱、打包等工作,人均每月增收2500元;通过农货商家收购、镇网络社群接龙等方式拓宽百香果销售渠道,今年已售出7000余斤,收益7万余元,擦亮了“一村一品”名片。

  像这样关乎群众期盼的承诺,一个接一个地在定安被许下、晒出、实现。

  “村民知道我们要在白石岭打造公园,纷纷主动加入到建设队伍。”定安县翰林镇委副书记、驻镇队长、火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诗飞介绍,今年3月,为了推进“一村一公园”建设,打造作为翰林镇承诺事项之一的白石岭乡村公园,火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和群众清理了白石岭的垃圾和杂草,开辟出一条1000多米的栈道并在路口铺上石砖,购买组装石桌、石凳、垃圾箱和太阳能路灯等,让白石岭乡村公园初具雏形。

  除了让群众参与建设,更要让群众了解建设进度。“我们在公园前设立了2个介绍窗口,还通过镇村的微信群向村民展示公园建设概况和进度。”李诗飞说。为了避免承诺成为“空话”“套话”,定安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在月例会上立下“军令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公开承诺事项,将承诺清单完成情况和进度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及政务公众平台等多渠道全面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亮单晒诺是决心,扎实践诺则是将决心落到行动中。在许诺、“晒单”之后,定安同步建立了承诺督导机制,将承诺制度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承诺完成情况定期跟踪、指导推进、扎实践诺,定期召开承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保障承诺如期兑现。“翰林镇6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共承诺24个事项,目前已完成24个,完成率100%,其中6个村委会创建了6个乡村公园,持续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翰林镇党委书记谢文博说。

  截至目前,定安县10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共承诺事项310件,已完成277件,完成率89%,涉及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定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定安将全力完成最后一季度的承诺事项,继续精准定诺、公开晒诺、扎实践诺,继续办实事、解民忧,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定城10月30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