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完成300户农厕改造任务
2023年09月14日 18:34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9月13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小厕所”体现“文明风”,连着“大民生”,龙华区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着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前,该区在全市率先完成2023年度农厕改造任务,涉及300户村民,不仅提升了人居环境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也为当地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善。

  “自从新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家里干净多了,没什么臭味,又方便。”近日,龙华区新谭村委会仁太村村民吴干进说起改厕的好处高兴地说,在农村生活那么多年,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用上和城里一样的卫生间,“改建厕所有补贴,村里还请技术指导员来帮忙,服务很到位。”

  吴干进的获得感折射出的是“厕所革命”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暖心变化。据了解,龙华区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成立了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强化协同作战体系,各镇各职能局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渗漏的底数摸清调查,结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制定今年的区级“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科学稳步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起初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改,认为没必要把钱花在这上面。我们联合各镇,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发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走村进户动员农户,宣传改厕奖补资金等相关政策、普及改厕知识,为农户算好健康账、经济账、文明账,动员农户主动参与改厕。”龙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龙华区年度改厕任务300户已全部竣工,其中龙桥镇100户,遵谭镇75户,龙泉镇75户,新坡镇50户。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做好后续管护是关键。下一步,龙华区相关部门将做好后续农村户厕设施维护管理、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指导工作,避免农厕“建而不用”“建而不管”情况发生。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