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苍西村:“古村闲置地”变身“红色文化园”
2023年09月11日 18:27 来源:海口日报
9月8日,苍西村新时代党建主题公园投用,公园内的童心乐园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来此玩耍。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9月8日,苍西村新时代党建主题公园投用,公园内的童心乐园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来此玩耍。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9月8日,龙华区首个村级党建主题公园——苍西村新时代党建主题公园投入使用,该公园集党性文化教育、文娱休闲健身于一体,设施齐全,景色优美,成为苍西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附近的企业员工和居民前来打卡。当天,苍西村“村企共富”党建联盟同步成立,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走进苍西村新时代党建主题公园,童心乐园、户外健身区、宣誓区、法治广场等应有尽有。这座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公园内,汇集了丰富的党建文化元素和便民休闲设施,借助景观、标牌等载体,采用图文并茂、寓情于景的形式传播党建文化。

  在户外健身区和党建广场的连接走道处,逼真的铜人雕塑静静伫立。据了解,苍西村是革命老区,曾经涌现出22位烈士,厚重的红色文化长期以来激励着苍西儿女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这些铜人雕塑,仿佛在向过往路人诉说着苍西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

  “这个公园原来是一片闲置地,长期杂草丛生成为一处卫生死角。”苍西村党支部书记王智介绍,该公园今年7月开始修建,建成后不仅村民们有了娱乐健身新去处,苍西村党员干部群众也有了学习党建知识、体验红色文化的新平台,如今这个公园已是苍西村“有颜值、有温度、有内涵”的党建“新地标”。

  公园内,不少休闲散步的村民驻足在各个展板前。“以往主要是从书籍、报刊上了解党建知识,形式比较单一;现在家门口就有这样一个党建主题公园,我们可以在锻炼的同时,更好地学习红色文化,这种氛围非常棒。”村民周瑞凤说。

  据了解,公园投用当天,苍西村“村企共富”党建联盟同步成立。“我们将把‘村企共富’党建联盟作为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实现途径,培育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村民共同富裕。”王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便利服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龙华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运导介绍,下一步,将依托党建主题公园这个阵地和“村企共富”党建联盟平台,深入推动党建与生产相融合,实现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深入转变,持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推进基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