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
中国最珍贵的鹿类动物海南坡鹿将有“新家”
2023年09月11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记者走访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片区了解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鹿种海南坡鹿将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尖峰岭片区安“新家”。

  【解说】海南坡鹿是中国17种鹿类动物中最珍贵的一种,与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同被纳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由于人类的盲目猎捕及生境不断萎缩,曾广泛分布于海南岛各地的海南坡鹿,一度锐减到濒临灭绝的26头。四十多年来,海南通过采取生境改造、人工驯化繁育、科学研究和迁地保护等系列措施,使海南坡鹿种群逐渐稳定。

  【同期】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 王合升

  近几年我们开展了针对坡鹿的广泛宣传和监测。我们走进社区,走上街道,提高大众对坡鹿保护、生态保护的意识。接下来我们要开展一系列坡鹿的研究工作,对它的生态习性还有栖息地管理,进行一些研究和保护。我们期待坡鹿能够在海南有更好的种群发展和生态安全。

  【解说】其中,迁地保护为海南坡鹿重新“开枝散叶”奠定关键基础。自上个世纪末开始,以大田保护区为种源基地,海南坡鹿先后在海南岛内的邦溪保护区、文昌坡鹿保护站和猕猴岭保护站以及岛外的上海野生动物园、广州动物园等点位安家,数量最多时超千只。

  【解说】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快速推进,海南坡鹿重回大自然的路径也越来越清晰。记者了解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在尖峰岭片区开展海南坡鹿迁地保护工程,待优化栖息地后,将迁入一批坡鹿,为后续的野放工作做准备。

  【同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尖峰岭分局宣教科普科科长 覃维森

  计划迁移到尖峰岭(片区)的坡鹿有25只。目前坡鹿的迁徙地我们正在修建当中。物理围栏也就是我们通俗说的铁丝网,已经开始围网。等到围栏都做好以后,才开始迁移过来。先把它圈养起来,养到一定程度,可能它比较适应这个环境,再逐步放生,再逐步完全野放。

  【解说】覃维森表示,坡鹿的迁移不仅能缓解未来因为坡鹿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造成原来的栖息地“拥挤”的情况,另一方面也能为新栖息地的生物多样性做出贡献。

  【同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尖峰岭分局宣教科普科科长 覃维森

  它迁移过来也补充我们(尖峰岭)这边的生物多样性。对我们这里的(生态)发展、保护,也起了更好的(促进)作用。

  【解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致力于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海南坡鹿生存所需的自然环境受到最严格保护与管控,这为海南坡鹿回归自然带来新机遇。

  记者 王晓斌 林士杰 海南综合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