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大坡胡椒“出海”记
2023年08月03日 08:47 来源:海口日报

  日前,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海南省印象大坡实业有限公司(村集体企业,下称“印象大坡公司”)签订大坡胡椒出口协议。截至目前,今年大坡胡椒已累计签订外贸订单800吨。

  今年来,琼山区紧紧围绕“扩基地、建园区、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积极推动大坡胡椒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通过与具有出口资质的企业合作,“借船出海”闯市场,让众多特色农产品提升竞争优势,实现出口创收,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8月1日,在琼山区大坡镇的胡椒基地,农户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胡椒。苏弼坤 摄

  “借船出海”揽来外贸订单

  眼下正是大坡胡椒丰收时节。8月1日,记者走进琼山区大坡镇的胡椒基地看到,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胡椒。

  当天上午8时许,海口杨发绿康胡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广迎来了一辆13米长的大货车。在指挥货车停稳熄火后,他与家人将近4米高的梯式传送带推至大货车一侧,并将一袋袋100斤重的胡椒传送到车上。

  多年来,大坡胡椒以内销为主,走俏国内市场。如此好的产品,能不能走出去?杨广此前曾通过老顾客介绍,与山东一家外贸企业展开合作。杨广提供胡椒原料,由对方进行二次加工并出口至欧盟。“由于大坡胡椒含碱量高,辣度适中,品质好,我们的订单量也从去年的100吨增加到了今年的300吨,带动了大坡镇超300户农户种植胡椒并实现增收。”杨广说。

  “我们一直在谋划推进大坡胡椒外贸出口事宜。”琼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凌介绍,今年年初琼山区成立了课题调研组,对胡椒产业展开了全面梳理和调研,了解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口胡椒质量验收标准,同时着力破解本地胡椒精深加工方面存在的不足问题。

  “我们想到的办法是让大坡胡椒‘借船出海’闯市场。”王凌表示,经过调研走访出口贸易企业,找到了具有相关出口资质的琼海椰光实业有限公司、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7月,琼山区依托印象大坡公司与这两家公司达成合作,签订了800吨外贸订单,推动大坡胡椒走向中国台湾、新加坡、俄罗斯等地。当前,印象大坡公司还与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展开合作,与一家德国企业洽谈大坡胡椒出口订单。

  大坡胡椒出口,拉动胡椒收购价格较去年增长了5.5%,当前每斤胡椒的收购价增长至18.5元至19.5元。“大坡胡椒出口推动收购价格提升,我们实现增收的同时,生产积极性也提高了,我计划继续扩大胡椒种植规模。”当地胡椒种植户王海珠说。

8月2日,在海南大学琼山区乡村振兴农产品创新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胡椒相关实验。苏弼坤 摄

  提升品质助力产品“出海”

  “大坡胡椒”品牌对外贸易从“0”到“1”的突破,也带来了新的思考——如何提升大坡胡椒的品质,夯实“大坡胡椒”品牌出口的根基?

  “我们坚持从源头加强品控。”王凌表示,当前琼山区依托印象大坡公司与海南大学共建了乡村振兴农产品创新实验室,通过校地合作,积极推进胡椒品质提升。

  8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海南大学校内的琼山区乡村振兴农产品创新实验室看到,宽敞的实验室内,各类科研设备一应俱全。在一张放有大坡胡椒样本的桌前,几名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胡椒新品实验。

  “我们正研发快速脱皮技术和相关创新产品,最新研究的脱皮技术一旦投入使用,将实现48小时快速脱皮,且不伤胡椒外壳,能有效提升胡椒品质,保持白胡椒色泽鲜亮和香气。”印象大坡公司总经理何敦富说。

  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对接外贸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升胡椒品质。8月1日下午,在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粒粒大坡胡椒在流水线上完成装瓶、贴标、打包等工序。该公司副总经理符浩介绍,公司目前已经订购了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今后在生产过程中将有效减少胡椒杂质,进一步提升胡椒的分拣品质。

  据了解,目前大坡镇种植胡椒面积约5.3万亩,产量占全国30%以上,年产值达2.08亿元。印象大坡公司与省内2家企业签订胡椒出口订单后,首批大坡胡椒预计8月10日发货。(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