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海南自贸港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2023年05月31日 15:02 来源:海南日报

  □ 颜为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近日召开的省委八届三次全会也明确指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擦亮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顺利推进。特别是2022年,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继续保持改善趋势,PM2.5年均浓度12微克/立方米,再创有监测历史的新低;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9.60%;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这一组组反映优良生态环境的数据,全部是依靠遍布全省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而得来,由此可见,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生态环境监测愈发重要,已经从生态环境管理的“耳目”“哨兵”成长为“顶梁柱”“奠基石”“生命线”,有效支撑起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进一步发挥好生态环境监测的基础支撑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为导向,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紧紧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海南建设来构建现代化监测体系。充分发挥全省5000多个生态环境监测点位作用,牢牢树立监测为民、监测利民、监测惠民理念,一刻不放松做好环境监测基础工作。深化科技引领、拓展技术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六水共治、“双碳”等重点工作。

  二是坚持求真务实,严守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底线。不断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石,严格落实监测数据“保真打假”两手抓,通过采取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监管模式、严格监督检查等一系列措施,持续加强环境监测机构质量管理,严守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底线,不断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石。坚持不懈加强监测监管工作,始终以“数据质量至上”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第三方监测机构的监管效能,提升环境监测数据的公信力及权威性。用“真、准、全、快、新”的监测数据,全方位支撑污染防治、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对标国际水平的监测与评价体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生态环境评价和监测制度”要求,对标国际环境质量先进水平,接轨国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开展环境空气、海洋生态质量与评价地方标准研究,构建低浓度水平下的空气质量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标准体系。针对海南省独特的热带岛屿气候和生态特点,探索开展热带地区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热带岛屿生态系统监测、热带岛屿海草床监测等开创性工作,为我国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的纵深拓展贡献海南经验。探索开展碳监测,构建海南省碳监测体系,建设覆盖全省的碳监测网络,为温室气体的同化反演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以监测数据为海南成为“双碳”工作优等生提供科学支撑。深化涵盖排放源和环境空气温室气体的自动监测设备使用和评价方法研究,为海南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支撑服务。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夯实自贸港生态风险防控、生态环境安全根基。海南自贸港正紧锣密鼓推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封关后实施的“一线放开”政策将对生态环境保护、生态风险防控提出更高要求。新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和外来物种入侵风险将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不可回避的风险。着力试点开展新污染物的调查监测,摸清海南省新污染物污染分布现状、污染特征和来源,开展三大江入海口微塑料监测,有效支撑自贸港新污染物生态风险的预警与防控。开展中部山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加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多样性保护,建设热带雨林立体监测示范平台,对全省生态质量安全和外来物种入侵情况实时进行监测和生态安全评估,完善全省区域生态质量监测点位建设。探索研究以“地面调查—激光雷达—卫星遥感”为主要技术手段的生态环境质量立体结构监测与评价体系,快速发现生态破坏问题,支撑生态监管执法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构建智慧监测体系,实现决策智慧化、监测精准化、信息公开化。构建生态环境、资规、水务、林业等多元参与的大监测新格局,补齐感知短板,以支撑气候变化应对、PM2.5与O3协同控制、“三水统筹”、生态监管为重点,完善高效感知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完善监测大数据平台。建立联动高速的数据传输与交换网络,构建统一的智慧监测数据仓库,建立生态环境智能算法平台,整合监测业务应用系统,提升监测数据支撑效能。强化环境形势研判、重大任务调度、治污成效评估等服务功能,为更好统筹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2023年春季学期海南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