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切忌“纸面功夫”务必“身入心到”
2023年05月29日 08:53 来源:海南日报

  切忌“纸面功夫”务必“身入心到”

  ——深化调查研究系列谈③

  ■ 魏燕

  什么才是调查研究的“正确打开方式”?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身入心到,认真了解群众需求,扎实解决问题,让调查研究充满“泥土味”。

  “身入”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前提。调研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亲身前往基层一线,实打实看现场,面对面听情况,才能原汁原味获得第一手资料,弄清楚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倘若“不看现场看材料,不问民生听汇报”,把听汇报、索材料作为主要方式,只会让调查研究浮在面上,不仅得不到真实情况,反而会给基层增加麻烦和负担,达不到想要的目的和效果。

  “心到”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关键。调查研究与群众工作密切相关,深入基层,还要带着一颗认真向群众学习的诚心,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浅尝辄止。要俯下身子,倾听群众的呼声;扯下面子,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迈开步子,和群众一起走到田间地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还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决策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身上淌着汗,脚下带着泥。调查研究连着初心与行动,串着信息与决策,系着党心与民心,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用心用情开展调查研究,就一定能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求真务实、贴近群众的优良作风,更好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