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中外专家建言RCEP全面实施与升级
2023年05月22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中外专家建言RCEP全面实施与升级

  【解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年多来,其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增长与经济复苏的红利不断释放。当前,如何推动RCEP的全面实施与不断升级,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进一步释放RCEP在深化区域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复苏与增长的红利,成为各方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解说】5月21日,“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2023 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海口举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主流媒体、智库人士以及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官员和企业界共45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为推动区域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

  【解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采访中表示,未来全球自由贸易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就是共享发展。RCEP在今后几年将带动区域内发展,释放可持续性增长的活力。

  【同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以东盟为主体的RCEP,中国积极推动的RCEP,将具有可持续增长的活力。RCEP未来几年将逐步向高水平开放进程迈进。RCEP也可以和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某些条款、某些制度相融合,这样推进RCEP向更高水平的迈进。如果到了哪一天条件成熟的时候,RCEP和CPTPP直接融合,这将为建立亚太自贸区奠定最重要的、最基本的、最主要的条件。

  【解说】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交通部前部长翁诗杰表示,当下,复苏后疫情时代经济需要抓手和机遇,RCEP相关政策在其中能起到重要作用。在RCEP生效初期,他希望各签约国能在民间推动大众对RCEP的认知,并吸收更多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主的意见。

  【同期】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交通部前部长翁诗杰

  尤其是(民间)智库或者是一些商协会等,他们在这方面我觉得能够负起一定的责任,扮演一定的角色,来推进RCEP在方方面面的落实。因为毕竟RCEP是离不开商(业)。我们不能够仅仅是在政策方面下功夫,还得要在其它方面,向业者、企业主在税务方面或者是贸易方面(咨询),我觉得他们应该拥有一定的发言权。

  【解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认为,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贸港,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以及产业优势,从而更有效对接周边RCEP成员国,促进中国与其他成员国间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同期】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 许宁宁

  就是要争取把RCEP的有关行业合作机制中方秘书处落户在海南岛,好比说服务贸易里面的物流合作,好比说跨境电商合作,大健康合作,绿色经济发展合作,那诸如此类这些具体的行业的合作机制,落户在海南岛。这样子使得海南能够打造成一个在RCEP开放合作中的一种合作模式。

  【解说】据了解,2021年以来每年举办的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促进RCEP区域间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