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变“躺睡”传递育人温度
2023年02月09日 08:48 来源:海南日报

  ■ 李萌

  摇升桌面、放低椅子靠背、拉出脚踏板,只需简单三步,就能将一套课桌椅变为一张“折叠床”。近日,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海南部分学校引入的新式课桌椅引发关注。有了“折叠床”,孩子们午休告别“趴着睡”,可以“躺着睡”,这一贴近学生需要的暖心之举,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

  中小学生午睡由“趴”到“躺”,看似不过是睡眠姿势的小问题,实则是关乎学生健康和学习的大事。趴在课桌上午睡,一觉醒来,有时会手臂发麻、双眼肿胀。据相关医学方面的报道,“趴睡”不只关乎睡眠质量好坏,对视力、脊柱等也有一定影响。学校将能化身“折叠床”的新式课桌椅引进校园,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午睡质量,为他们下午的学习积蓄力量,也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不少家长的“心病”。毕竟,对于很多双职工家庭而言,中午接送孩子回家午睡或者把孩子放在校外午托,都是让人不省心的选择。

  育人是大事,却体现在一件件小事里。新式课桌椅的出现,不只是改善学生午休环境的务实举措,更彰显了教育以人为本的动人细节。近年来,除了想方设法为孩子们打造更佳“午休模式”,海南在教育方面的多个探索,都透出暖暖的育人温度。就在今年春节假期后,海南向社会发布了2023年十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其中关爱中小学生的民生实事就占了两项,即普通高中教室照明改造、全省公办中小学校空调配置。这两大事项无一不是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舒适健康的学习环境。消息一出,获得广泛赞誉。足见以心育人,把关爱学生切身利益的小事办好办实,才更能以心换心、赢得民心。

  事小谕大,不为不成。一张张“躺睡”椅、一盏盏照明灯、一台台空调的背后,对应的是校园硬件设施提升的系统工程。从各地让学生“躺睡”推广的实践来看,仅其中涉及的经费和场地问题,就可能将很多学校难倒。只有联动政府、学校和社会各方力量,才能让这些“小目标”尽快实现。比如,在破解经费难题上,可通过“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的同时,引入企业合作。在解决场地问题上,可规划老旧学校和场地有限学校的改造扩容,同时在新建学校时将学生午休等环境建设提前纳入考量。在管理方面,也要对负责午托的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新型课桌椅的正常管理和使用,真正让这一暖心育人工程得到更好的实践和推广。

  让“趴睡”成为过去时,让“躺睡”成为标配,让更多充满温情的育人工程得到普及,这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共识,也是需要持续发力才能达成的目标。只有不断耕耘,才能让更多孩子得到普惠性关怀,为孩子们营造更多健康的成长空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