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樊纲:海南可在双循环中发挥枢纽作用
2021年10月31日 08:3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10月30日讯 (记者王培琳)“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海南自贸港可以起到枢纽的作用。”10月30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樊纲认为,“双循环”是在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所提出的,即我们要更多依靠国内循环支撑中国经济的增长。这个概念的提出,相比扩大国内消费市场的概念,区别在于“双循环”既包括需求侧的因素,也包含供给侧的因素。进一步来说,国内大循环不仅仅是过去所说的扩大内需,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在供给侧中实现自我科技创新,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

  据介绍,在新的国际社会形势下,国内循环首要的是依靠技术进步来补短板,在供给侧发力,以供给创造需求,使中国经济更好地循环起来。

  樊纲表示,“双循环”强调的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需要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这意味着我国要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国际市场,联通国内市场,实现经济更加强劲地可持续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海南自贸港,自然而然地就成为双循环的枢纽。

  “枢纽的核心不在于交通,不在于有没有港口,而在于能否吸引更多的中外企业到海南来,利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对外开放机制,实现更好的发展。”樊纲说,从这个角度讲,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开放发展当中,海南自贸港因其最开放的政策,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樊纲表示,希望海南自贸港能够用好这样的政策、机制,吸引更多中外企业、中外人才落户,同时为人才引进创造更好的环境,鼓励创新创业、鼓励冒险、建立容错机制,发挥好海南自贸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枢纽作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