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藏在热带雨林里的动植物博物馆吗?
2021年10月10日 16:06 来源:南国都市报

海南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航拍图。记者 李庆芳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 杜倬荷)天下的动植物博物馆不胜枚举,而藏在热带雨林里的动植物博物馆,你见过吗?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鹦哥岭片区里,正藏着一座集众多珍稀动植物标本的博物馆——海南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这也是海南省首座热带雨林野生动植物博物馆。

该馆藏有上万余件动植物标本,目前已展出千件左右。记者 李庆芳 摄

  据介绍,海南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1867.4㎡,是一座集科普宣传、科学研究、物种繁育、野生动物救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宣传教育科研基地,展出了大量表现海南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的动物标本,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圆鼻巨蜥、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蟒蛇、豹猫等,令参观者如同置身于山林之中,流连忘返。它如同联通人类与大自然的一座桥梁,能让人们更加了解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鹦哥岭片区,从而感受海南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认识并参与到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队伍中来。

展出树种。记者 李庆芳 摄

  “我们的博物馆分设了雨林展区、植物展区、两栖爬行类展区、兽类展区、鸟类展区、昆虫列类展区,以及黎苗族展区等等。”该片区工作人员麦严介绍,“馆藏1万余件动植物标本,目前已展出约1000件,之后会陆续向大家展出其它的动植物标本,也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做客!”

馆藏动物标本 记者 李庆芳 摄

  据了解,该博物馆不仅能够弥补海南热带雨林野生动植物博物馆的空白,为公众提供了解海南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的平台,还能够发挥自身宣传科普功能,为促进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