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家风情好 昌江王下乡特色民宿国庆期间迎八方客
2021年10月05日 09:01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黄兆雪 通讯员 冯定坤

  “这里不仅能感受黎族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在山野之间还特别有意境和氛围。”10月3日,来自儋州的游客杜卫红说。国庆长假第二天,他带着家人来到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的洪水村,入住洪水村特色茅草屋民宿,体验别样风情。

  国庆小长假期间,王下乡依托“黎花里”文旅小镇配套推出洪水村茅草屋民宿、浪论村沿河栈道等旅游新产品,以丰富旅游大餐迎来八方来客。

 洪水村茅草屋民宿。记者 谭琦 摄
洪水村茅草屋民宿。记者 谭琦 摄

  走进黎花二里——“时光里”洪水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黎族船形或“金”字形的特色茅草屋:屋顶覆盖茅草,大门旁边摆放着传统农具,四周都是葱葱郁郁的植物。穿过茅草屋民宿,走进一处长廊,面前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好一幅“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场面。

  “晚上更好看!遇上现代的声光电,黎族特色茅草屋就成了光影的海洋,灯光打造的黎族图腾变幻莫测,让游客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黎族文化独特的魅力。”王下乡政府干部谢俊斌说。

  据了解,“时光里”洪水村重在提升游客的参与感,依托黎族传统船形茅草屋特色发展特色主题民宿,并借助3D光影电技术将昌江“四季旅游”元素投影在茅草屋及稻田里、把黎族特色文化投影在墙壁和屋顶上,将洪水村打造成展示黎族文化的光影博物馆,同时创新乡村夜游体验,让游客置身其中,回味无穷。

  “国庆期间,洪水村茅草屋民宿正式对外试运营,目前共有11间客房,一经推出就预订满了。”洪水村茅草屋民宿负责人南华锋说。

  在“酒里歌里”浪论村的“浪悦黎奢”民宿,不论是房屋风格还是餐厅的桌布、抱枕、吊顶、桌旗等装饰物,无不包含大力神图案等黎族元素,厅内还摆放有黎陶等制品,黎族风情浓厚。国庆长假期间,“浪悦黎奢”民宿的13间客房也被来自省内外的游客订满,入住率达100%。

  从海口自驾游前来浪论村的游客王冰霞说,她此行就是为了亲近大自然,感受黎族风情,放松身心。“住在王下,绿意芳华推窗而入,自然之香四面缭绕,可以欣赏黎乡的美景,还能品黎族特色美食,听黎族群众唱黎歌,跳黎族舞蹈。”王冰霞透露,在“浪悦黎奢”民宿不远处的沿河栈道及摸螺池,也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提供的黎族特色饭菜。记者 陈元才 摄
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提供的黎族特色饭菜。记者 陈元才 摄

  在升级、陆续推出旅游产品的同时,王下乡还不断提升配套服务,完善停车场、充电桩、指示牌等基础设施。国庆长假期间,王下乡专门安排人员加强值班值守,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在‘黎花里’文旅项目一期的基础上,我们在项目二期更多地把黎族的美食美景和文化融入其中,让游客能够真正体验到黎族人民的淳朴,感受这里独特的美丽。”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说。

  (海南日报石碌10月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