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启动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 10月覆盖400户
2021年09月08日 17:0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8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9月7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北胜农贸市场首批平价蔬菜零售户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下辖海口市分公司签订平价蔬菜零售保险协议,标志着海口市琼山区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签约现场。孙春丽 摄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北胜农贸市场,看见摊位上都挂着明码标价牌。“我也签订了平价蔬菜零售保险保单,有政府的照顾,我们也不会亏了。”112号摊位的菜农张海梅说,这是一个市民得实惠,商户获赔付的好事情。

  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按月承保,参保商户只要低于海口市平价菜倡议价格销售,就可以获得约定的差额赔付。这样在保障市民买到更多平价菜的同时,也合理保障商户销售平价蔬菜应有的利益,使市民买得开心,商户卖得舒心。

 签约现场。孙春丽 摄

蔬菜明码标价。孙春丽 摄

  据悉,在海南省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的指导下,琼山区政府根据出台海口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实施方案将携手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组织动员辖区内农贸市场、惠民市场以及各平价蔬菜网点开展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推广工作,发动平价蔬菜零售商积极参加零售保险。

  据人保财险国贸支公司经理陈基唐介绍,平价蔬菜零售保险是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平价菜保供稳价专班指示精神,在短短两个月内开创的金融保险产品。这个产品依托智能电子秤设备,实时采集平价菜销售的品种、数量和价格,同时,对参保商户,只要按照不高于市场倡议价销售,就可以获得每斤不超过五毛钱的差额赔付,且第二个月就能拿到赔款。因此,通过实施该项保险,不仅引导卖菜商户降价销售,实现省专班提出的保供惠民行动工作目标,还可以促使商户提高销售量,增加收入,力促平价菜销售份额达到15%以上。

菜农成功签约平价蔬菜零售保险。孙春丽 摄

  “海口市是全省菜篮子保供惠民行动的主战场。省、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琼山区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政府的‘有形之手’加大公益性市场建设和直供直销力度,同时以市场的‘无形之手’开展平价菜零售保险试点工作,引导供需双方按照市场倡议价来交易。”琼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将在琼山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全面铺开平价蔬菜零售保险,在商户自愿的前提下,力争于10月底前完成400个零售商户的签订,进一步扩大平价蔬菜零售保险试点成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