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万宁一工人装修时从高处坠落 事故调查组公布调查报告
2021年09月08日 09:0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7日消息(记者 张野)今年4月22日,万宁市礼纪镇金泰南燕湾别墅区B76栋别墅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工人刘治保在施工过程中从二楼坠落。事故发生后,万宁市成立“4·22”金泰南燕湾别墅区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展开调查,并于近日公布调查报告。

  施工队无资质违章作业 工人从4米高坠落至今昏迷不醒

  2021年4月22日上午9点37分许,工人刘治保在万宁市礼纪镇金泰南燕湾别墅区B76栋别墅施工过程中从二楼坠落,户主汪福全发现后拨打120。20分钟后救护车到达,将刘治保送至万宁市人民医院就医,至今昏迷不醒。

  经事故现场勘查,事故发生的2楼距离地面高度为3.9米。经现场了解事故发生时王佑杰在作业时没有佩戴安全帽和安全绳。

  该在工程为金泰南燕别墅区B76栋别墅的装修工程,装修施工队由3人组成,王佑杰负责承揽金泰南燕别墅区B76栋别墅的装修工程,组织刘治保和路晓彬负责现场施工。经查,以上三人均不具备建筑施工领域相关专业知识且均未经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相关专业培训,无施工资质。

  经调查分析,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为施工过程施工人员,没有按照建筑施工规范进行操作,施工人员违章作业,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规定佩戴安全绳和安全帽造成事故。此外,施工方无任何资质和施工条件,违规组织施工、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等也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20万元 负责人存在迟报、瞒报的行为

  经估算,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20万元。调查组认定,刘治保在施工过程中的受伤应认定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发生后王佑杰未向相关政府部门报告事故的情况,存在迟报、瞒报的行为。

  调查报告显示,刘治保安全意识不强,在施工过程中不戴安全帽、各种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对事故负有一定责任,由于刘治保已在事故中受伤至今昏迷不醒,建议免于追究其责任。

  作为工程的承包方,王佑杰在报建未获批准的情况下,私自开工建设,并组织无施工资质、无建筑施工专业技术的个体施工人员进场施工,对事故的发生应负一定的责任,同时对该起事故存在迟报、瞒报的行为,建议按《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对其进行处罚。

  金泰南燕湾物业服务中心未按《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要求业主进行装修报备,建议由市住建局在行业内对其通报批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