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破解火山石斛产业发展阻碍 力求走出“盆景”
2021年08月19日 17:4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党朝峰/文 李昊/图

  今年6月15日,海南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特别指出,海口火山石斛产业规模没有扩大,技术推广也没有进展,没有形成“森林”和“风景”。

  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火山石斛发展难点问题,经过两个月的积极整改和部署,8月19日上午,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签约仪式在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成功举行。石山镇力争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明年将火山石斛种植总面积扩大至1100亩。

8月19日上午,海口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签约仪式在施茶村委会举行。记者 李昊 摄
8月19日上午,海口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签约仪式在施茶村委会举行。记者 李昊 摄

  发展现状

  拥有火山石斛生长先天优势条件 秀英区石山镇火山种植面积仅500余亩

  据了解,海口市现有石斛种植2002亩,其中龙华区种植石斛1257亩,主要分布于新坡镇、遵谭镇、龙桥镇、龙泉镇等;秀英区种植石斛545亩,主要分布于石山镇;琼山区种植石斛约200亩,主要分布于龙塘镇。

  2016年,火山石斛曾获得“海口市十大农业品牌”,并于2019年2月21日成功申报“海口火山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海口市通过举办火山石斛节,并利用冬交会、火山荔枝节等活动,大力宣传火山石斛功效、特性及相关产品,进一步打响火山石斛品牌。

  然而,靠近火山口、拥有发展火山石斛先天优势的石山镇,为何近几年在石斛种植和产业发展上未取得明显进展?

  存在问题

  灌溉用水难、用地审批难、行业发展弱等7大原因制约石山片区石斛产业发展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存在7大方面原因,阻碍了火山石斛的发展。

  首先,最大困难是灌溉用水困难。现阶段石山镇生产年度用水主要来源于水库引水灌溉和打井开采地下水灌溉,但因近年秀英区降雨量逐年下降,目前两种灌溉渠道均无法有效保障生产用水。主要取水点(玉凤水库、头冲水库、用畔水库、北征水库、荣昆水库)补水严重不足,当前接近死水位,取水困难。另一方面,地下水位下降明显,井越打越深、出水量越来越少,且为保护地下水资源,该片区已连续3年没有新增灌溉水井,各村及各产业园生产灌溉用水受到影响。

  其次,是林地规划及设施审批限制产业发展。在“多规合一”规划中,石斛主要种植的施茶村均处于火山口地质公园生态保护区内,林地占比高达65%。按规定,在林地规划范围内配套建设林业设施,需办理林地占补平衡等一系列手续,对发展规模化种植造成一定影响。

  第三,种植石斛投资成本高、生长周期长,营利较慢。仿野生种植石斛前期包括种苗、喷灌设施、人工等费用每亩需15000元左右,虽然可以补贴8000元/亩的种苗成本,但农户每亩仍需额外投入7000元左右。另一方面销路窄、成本回收慢,第3年开始石斛进入丰产期后,农户自行销售的渠道狭窄,大多只能依靠企业进行保底收购,而保底收购价与老百姓的预期有一定差距,农民短期看不到收益,积极性不高。

  第四,缺乏行业规范,品牌化打造不够。“海口火山石斛”知名度不高,虽然目前已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但企业各自为战,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也尚未建立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品牌化营销没有形成合力。

  第五,是农旅结合不深,带动效应不突出。当前施茶火山石斛园、农馨火山南药园、胜嵘生物科技产业园等园区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但受现阶段国土空间规划限制,无法获得旅游基础设施用地,制约了农旅融合发展。

  第六,龙头企业少而弱,企业带动力不强。目前海口石斛产业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是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胜嵘石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家。两企业盈利能力不强,因此,缺乏强有力的带动农民种植石斛的能力。

  第七,石斛“药食同源”未在海南开展试点等因素影响产品销路。2019年11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管局在贵州、云南等省份开展铁皮石斛“药食同源”试点,浙江、广西等地区将铁皮石斛花、叶列入省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均对石斛产品市场扩容和种植带来积极影响。因海南未制定石斛省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也未被纳入国家“药食同源”试点省份,企业研发的石斛酒、石斛饮片等产品无法入市。

 8月19日上午,海口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签约仪式在施茶村委会举行。记者 李昊 摄
8月19日上午,海口施茶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签约仪式在施茶村委会举行。记者 李昊 摄

  解决措施

  龙头企业保种苗、保技术、保回收 引水源、完善配套设施满足规模种植需求

  为了破解火山石斛产业发展障碍,石山镇计划通过建设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园项目,推动火山石斛产业走出“盆景”,迈向“森林”和“风景”。

  据了解,石山镇现有石斛种植的施茶村将联合海南石斛种植龙头企业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石山镇本地石斛种植大户共同签订园区开发建设协议,力争明年石山镇火山石斛种植总面积将达1100亩。

  该项目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施茶村火山石斛园,以现有园区为中心,分东西两个方向进行扩种,打造由火山口大道至施茶村委会连片千亩生态有机火山石斛种植聚集区。由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农户统一提供石斛种苗,统一提供栽培技术,统一提供管理服务,统一保底价回收石斛鲜条,保证种植户的收益。

  同时,该项目配套建设“施茶乡村振兴学院及火山石斛文化园”,用以扩大施茶村村集体培训服务业务承载力,解决火山石斛缺少销售、展示平台及文化传播窗口的问题,发展壮大施茶村村集体经济。

  石山镇分管石斛产业副镇长林烈建介绍,在解决灌溉用水方面,目前将通过修整利用现有灌溉设施,尽可能满足现有种植情况,接下来将通过引入南渡江水源进入玉凤水库,将玉凤水库的水再引入石斛种植园内。此外,石山镇也将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进一步解决园内配套设施的建设完善。

  “我们将充分利用独特的海口热带火山自然资源优势,以实现火山生态保护和与石斛综合效益的完美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促进火山地貌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融合旅游、高端康养等业态实现产业园功能升级,最终实现火山石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丰收。”林烈建说。

  借鉴外省经验

  海口将从基础设施、技术攻关、政策引导等多方面破解阻碍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山镇火山石斛发展遇到的问题,也是整个海口市火山石斛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

  为了解决存在问题,今年7月份,海口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带队赴浙江、安徽2个省份考察学习石斛产业发展较好的种植企业和种植基地,学习并借鉴外省石斛全产业链发展经验做法,集育种、育苗、组培、种植、生产,食品、保健品、饮品、酒品、化妆品开发,以及产品加工和销售于一体,全方面发展石斛产业。

  据介绍,下一步,海口将通过多项举措大力发展火山石斛产业。

  首先,将按照科学合理、保护生态、突出特色、有序开发的原则科学规划区域范围。在发展方向上,围绕全面构建火山石斛现代产业体系,优先发展高效种植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发展布局上,以石山镇、新坡镇作为火山石斛主产基地,打造一批集约化、标准化石斛生产基地,以此为依托形成以石斛为主题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

  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羊山地区生产用水短缺问题,完善道路、生产用电及通信保障措施。结合南渡江引水工程,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闲置或低效的农用地,支持龙头企业建设设施大棚种植基地。

  其次,加大企业科研攻关扶持力度,支持石斛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校开展石斛种苗驯化和高产栽培等技术研究,重点选育适合林下生长、抗逆性强、综合性状优良的石斛新品种,培育或引进筛选优良新品种2-3个,建立2-3个石斛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

  此外,海口将打响“海口火山石斛”品牌,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强化乡土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性,制定《海口市推动石斛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加大政策引导。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