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爆》《我和我的父辈》等头部影片迎"冷"而上
2021年08月19日 11:32 来源:扬子晚报

  中秋档和国庆档都有了“领头羊”

  《峰爆》《我和我的父辈》等“头部影片”迎“冷”而上

  近来,电影市场颇为清冷,一方面,不少城市的电影院因为疫情反弹而暂停营业,另一方面,大体量影片延期上映,目前能打的新片几乎没有,还在靠《怒火·重案》《白蛇2:青蛇劫起》《盛夏未来》等高口碑老片撑满全场。这一背景下,《峰爆》《我和我的父辈》等头部影片迎“冷”而上,陆续定档今年中秋和国庆,赢得行业内外一片叫好,提气之余也给电影市场带去不少信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当前电影市场靠四部口碑“常青树”支撑

  记者从灯塔专业版数据看到,目前电影大盘依然靠几部“常青树”在维持。截止到8月18日,从排片占比来看,前四位分别是《怒火·重案》《盛夏未来》《白蛇2:青蛇劫起》《中国医生》。

  其中,《怒火·重案》上映20天,豆瓣打分7.5,票房突破8亿元;《盛夏未来》上映20天,豆瓣7.4分,票房破3亿;《白蛇2:青蛇劫起》上映27天,豆瓣7.2分,票房破5亿;《中国医生》上映41天,豆瓣6.9,票房破13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14日七夕档,电影市场上演了一次“遭遇战”——新片紧急提档,“老片”降价延期,《测谎人》《兔子暴力》《深爱》三部新片,加上《怒火·重案》等多部“老片”,临时组成了七夕档期的放映格局。

  灯塔专业版的数据显示,七夕当日,全国8452家影城用30.81万场次,吸引了522.66万人次观影,产出1.977亿元票房。可见,中国电影市场依然充满韧性。

  官宣国庆,《我和我的父辈》喜提多个热搜

  13日,作为“国庆三部曲”第三部的《我和我的父辈》官宣定档10月1日,顿时引发社交网络关注和讨论,朋友圈刷屏,电影相关话题#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导演新片#、#我和我的父辈定档#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此情此景,让很多电影从业者很是感慨。不少南京电影院人士告诉记者,都说暑期档冷,而《我和我的父辈》定档消息的释放,可谓让电影市场喜气洋洋了一把。有观众表示,国庆三部曲的前两部让大家感受到了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和依恋,这个系列已经成为自己国庆档观影的首选。

  回看“国庆三部曲”的前两部,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全面引爆档期,以票房口碑双高的绝对优势拿到档期冠军,还以超30亿票房跻身年度票房榜TOP5。而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延续和传承之余主打鲜明的喜剧类型,再次拿下当年国庆档冠军。

  据悉,“祖国”以时间为序,“家乡”以空间为轴,此次《我和我的父辈》则以世代为章,聚焦于不同时代下的普通家庭,以亲情为切口,讲述了父母对子女的爱与启蒙。值得一提的是,《我和我的父辈》曝光了导演阵容,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齐聚接力“中国电影梦之队”,都以导演、主演的双重身份参与到电影中。

  从前期曝光的资料来看,他们拍摄的是四个不同年代的故事。吴京执导的故事发生在战争年代,涉及大量马戏,技术难度大、风险指数高。章子怡从第一部主演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到如今首次执导作品《我和我的父辈》,冥冥之中似乎已经注定了与这部电影的缘分。而拥有新身份的导演沈腾,一方面展现了他作为演员特有的“腾式幽默”,同时也首次表现了作为导演严肃认真的一面。创作虽有困难,“开心麻花”兄弟们的鼎力相助,也为他不断加码。他希望这次能通过更多自我想法的实现,给观众带来新的欢笑和惊喜。

  在国庆三部曲前两部作品中,徐峥导演执导的《夺冠》和《最后一课》单元让观众印象深刻。作为从未缺席的“三朝元老”,谈起三度参与,徐峥说:“这个系列都是希望输出一种情怀。”他此番执导《我和我的父辈》之《鸭先知》单元,把视角放在了改革开放这个创新的年代,以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为题,揭秘讲述中国首位“广告狂人”的故事,将观众带回到那个敢于创新,大干一场的激情年代。

  中秋见,《峰爆》朱一龙、黄志忠演绎中国救援奇迹

  近日,年度灾难巨制大片《无限深度》更名《峰爆》,同时宣布重磅登场中秋档,将于9月17日全国公映。影片由李骏执导,赵晓时监制,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领衔主演。该片聚焦基建工作者,讲述在地震、山体塌方等地质灾害后展开救援工作,是一部典型的商业主旋律电影作品。

  在剧情上,史无前例的地质灾害突降县城,山体滑坡、泥石流接踵袭来,行将吞没县城,16万民众命悬一线。在24小时天崩地裂的巨大危机中,以小洪(朱一龙 饰)老洪(黄志忠 饰)父子为代表的基建人逆天灾而行,展开生死救援。

  该片目前曝光了一些天灾发生时的危机瞬间,“2小时内吞没县城”,“16万人命悬一线”:县城突发地陷,深坑如巨口般吞没多辆汽车,人群中一片混乱狼藉,明火四处流窜,空中多架救援直升机飞赴现场。而四周山体正裹挟落石与洪流,向城中步步紧逼,紧张危急的气氛扑面而来。全城危在旦夕之时,以丁雅珺(陈数 饰)为首的相关救灾力量火速集结驰援,县长(张译 饰)高声疾呼“家可以重建,人必须活着”,风雨中冲在受灾一线,紧急疏散群众。

  据悉,为以最真实的质感呈现磅礴的抗灾史诗,电影《峰爆》剧组付出了无限精诚的努力。今年年初,剧组就深入亚洲最长溶洞实地取景。最艰深险峻处,需数百人连续20天修筑出可行道路,齐心协力运输器材设备,方可进行拍摄。美术团队也前往湖北恩施、湖南古丈及贵州荔波里多个隧道实景考察,用80天1:1搭建还原出了一座真实施工隧道:“从地基铺设,地面硬化,制作拼接大小龙骨网,再到近千平方米封面及岩体翻模,都按照真实中国隧道的标准严格进行”。

  另外,不仅全组上下精诚团结,演员们也高度敬业。朱一龙为保证真实效果,坚持亲自完成徒手攀爬90度岩壁的高难度戏份,“近一个月的时间,每天都挂在悬崖上淋雨拍摄,全靠意志力来克服身体的极度寒冷”;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下,黄志忠数次潜入水下拍摄,坦言《峰爆》是其从业以来“对体能和意志力要求最高的作品”,但是“无比值得”;陈数、焦俊艳每日同样跋山涉水数公里行至拍摄现场,“灰头土脸”,巾帼不让须眉……演员们纷纷以敬业的行动,诠释着最真诚、认真的创作态度,传递着不畏艰险、顽强奋斗的动人精神。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