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破解办证难 五指山市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21年08月13日 09:18 来源:海南日报

  在五指山市居住多年的“候鸟”老人牛振声,很喜欢也很享受当地的好生态。

  但他却一直有个心结:自12年前购买了五指山市水林溪小区的住房以来,因为种种原因,他和小区600多户业主的房子始终办不了不动产证。

  而今,困扰他多年的心结解开了。

  近段时间,五指山统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二者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切实为群众解决好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多年来未能登记办证,原因是多家法院查封了开发商在该项目土地和部分房产,加之国有土地证件丢失、开发商收取部分业主契税未向税务部门缴纳等等。”五指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五指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事项历时年限长、涉及部门多、需跨省跨区域协调。为此,该局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人员专办、核查,同时利用市委房地产工作专班,加大协调力度,多次向相关单位发函协助解决问题。

  在多级多部门的多次协调下,五指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部门主动服务,帮助小区业主配合核查手续,提供材料,联系了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重新审查该项目,并发送协助执行书,只为加快解除房屋查封手续。

  “在督促开发商到资规部门办理土地使用变更和证件等事项后,我们按‘证缴分离’原则为业主办理了不动产登记,将在今年9月前按时给已网签备案的群众解决不动产登记问题。”五指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截至8月9日,该小区共有389套已网签备案的房屋解除查封手续,可登记办证,已办理不动产权证100本。

  “不动产证拿到手,终于解开了心结,这也离不开政府的多次帮助和协调。”牛振声说。

  眼下,围绕教育、医疗、生活设施、房产等多个民生领域,五指山各级领导和各单位查找出堵点问题71条,已解决22条。同时列出6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突出解决一批证件办理、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建设、农村安全饮水、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问题,目前已完成14项。

  (海南日报五指山8月12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