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黄昏、夜晚,不同人群在海口湾打开新生活方式
2021年08月09日 09:28 来源:海南日报

  文\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你可以吹着海风,一览晚霞满天的壮丽景色;可以骑行或漫步,放飞心灵,享受片刻的慢生活;可以与友人相聚,在夜色中品酒饮茶;还可以读书或看别人读书,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升级改造后的海口湾汇聚了生态美、人文美、城市美,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新选择。

  2020年12月31日海口湾畅通工程“三道”贯通以来,市民游客在海口湾两岸无障碍地欣赏滨海风光,在海边或散步或跑步或骑行。随着区域内商业业态的逐步丰富和云洞图书馆的对外开放,这里更是成为年轻人眼中的网红打卡地。许多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在这里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生活乐趣。

街头艺人在海口湾表演。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摄
街头艺人在海口湾表演。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摄

  黄昏 为拍摄日落视频,闺蜜相约到海边

  只要天晴,傍晚时分,海口湾南岸恒大外滩中心一带,总会有不少人专程过来看日落。海口湾的日落,经常美得像一幅油画。在这幅画中,世纪大桥优雅地展现自己的“身姿”,桥、海、云和落日相互衬托,自然之美和城市之美融合得恰到好处。

  7月31日19时许,周六,恒大外滩中心一带,到处是倚着栏杆欣赏日落的市民和游客。衣着时尚的姑娘举起手机,给自己和夕阳拍漂亮的“同框”照片;年轻的妈妈抱着孩子,让爱人拍张母子二人与落日的合影;一对对情侣靠着栏杆细语……不远处的云洞图书馆,静静地卧在海边,周边种着芦苇,馆内放着轻音乐。

  “海边的日落非常好看!今天我们是第一次来打卡,特别喜欢这里。这里有前来表演的乐队,有图书馆,年轻人很喜欢这样的环境。”24岁的海口姑娘王欣欣当天约一位闺蜜出门拍摄生活视频,特地选择在海口湾取景。她俩坐在海边的椅子上,诉说内心的感受。

  一群少年骑着单车在海边伫足。记者与他们闲聊起来,金盘实验学校的中学生韩涛说,他最近每周都会骑车到海口湾。当天11时,他和几位小伙伴一起骑车出发,先后骑到海口市一中、琼山中学等他们即将入学的高中参观,特地把骑行的最后一站安排在了海口湾,相约在这里看日落。

  “除了看不够的夕阳美景,我们还特别喜欢云洞图书馆这一带的文化氛围。”中学生夏京珑对记者说,在海口湾可以感受到“海口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如今,海口湾也是情侣们爱去的地方。在金盘工作的陈先生和王小姐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去海口湾一带游玩,“下班后来这里逛一会儿,听听音乐,吹吹海风,很舒服。”陈先生说。

  落日沉入海平面,暮色四合。云洞图书馆的灯亮了起来,站在外面,透过洞口的透明玻璃窗,可以看见图书馆里捧书而读的人。最近,想预约进馆看书可不容易,平台常显示 “预约已满”,但在夜色中,站在海边看里面的人读书也是一种温暖。

市民游客在海口湾南岸一家餐厅用餐。
市民游客在海口湾南岸一家餐厅用餐。

  夜晚 餐厅乐声悠扬,食客吹着海风用餐

  再过片刻,在海边回望海口城区,各类建筑灯火通明,滨海大道一带的灯光秀开始上演。海口湾也开始进入夜间模式。

  夜晚的海口湾是热闹的,街头艺人开始唱歌,酒吧、餐厅人渐渐多起来。人们来到这里享受慢生活,卸下白日里攒下的一身疲惫。

  华女士从海口湾恒大外滩中心附近一家音乐餐吧门前经过,服务员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因为过去这半年,她多次来这里消费,已是一位“老客”。

  “我跟不同的人来这里吃饭,同事、闺蜜、家人、客户,作为一个中年人,我喜欢来这里,因为这是一个让我感到年轻的地方,每次来这里消费,都很轻松愉快。”华女士说,外滩一带各家餐厅的菜品,她都品尝过。其中,一家颇具浪漫气氛的餐厅——白色透明的“星空屋”,她还带自己的婆婆去吃过饭。

  “那是今年的3月17日,天还有点凉意,婆婆正好从乡下来到海口,女儿也在家,我就带全家人去海口湾的‘星空屋’吃饭。那里的环境非常好,菜品也很精致,婆婆直夸我这个媳妇大方哩。”华女士笑着说。

  市民罗先生带着妻子和女儿在海口湾恒大外滩中心附近的一家西餐厅用餐。“这一带的餐厅、酒吧最大的特点,就是店内氛围好,而且菜品比较丰富。”他认为,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应该有一些有特色的餐饮消费场所,让市民游客有更多选择。

  “夜晚在海口湾漫步,非常放松惬意。”一位大学生说,海口湾是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各类设施布局错落有致,整体氛围很好。

市民在海口湾跑步道上跑步。
市民在海口湾跑步道上跑步。

  清晨 晨练者爱观云,感觉每天都不一样

  相对于黄昏和夜间的热闹,清晨的海口湾显得安静多了。但也有一些人选择在清晨来到海口湾。

  后半夜上班的小货车司机程新玉天亮时刚刚收工,他没有回家,而是拿着鱼竿到海口湾开始钓鱼,钓了一两个小时才钓到一条鱼,但他毫不在意,“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程新玉说,他经常早上去海口湾,因为早上空气好,也安静。

  在海口生活了20多年的李师傅,对海口湾过去的面貌印象很深。“以前这里是老码头和荒地,改造升级之前,这里垃圾很多,可以经过一些小路走近海边,但海边的环境很脏。”他说。

  “我经常早上来这一带,拍一些照片发在朋友圈跟朋友分享。每天的天空和云都是不一样的,我拍摄的角度不一样,每天的感觉也不一样。”住在海口湾附近小区的新海南人李凯来海口工作已3年,刚刚结束晨练的他对记者说,他一般一周去海口湾锻炼5次,有时候早上去,有时候晚上去,早上去的次数更多。

  “海口湾,是一个让海口人放松身心的地方,来这里散步、慢跑都不错。”“这里有海的味道和家的味道。”“这里很有生活气息,建筑设计、氛围营造体现了对人的关怀。”采访中,很多人对记者说出了他们心中海口湾的模样。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由海南日报记者封烁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