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坝损毁 屯昌水车村400多亩农田缺水灌溉被荒废
2021年07月14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7月13日,在屯昌水车村,旧水坝被拆除后,周边的灌溉水渠已经干涸。记者 陈卓斌 摄
7月13日,在屯昌水车村,旧水坝被拆除后,周边的灌溉水渠已经干涸。记者 陈卓斌 摄

  7月13日,本是晚稻播种的农忙时节,屯昌县南坤镇曙光村水车村民小组组长王贤坤却只能闲着。“村里前年修新桥时拆了旧坝,导致稻田一年多来缺水灌溉,村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站在该村成片荒废、杂草丛生的稻田边,王贤坤面色凝重地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一旁的曙光村委会主任王兴介绍,为解决村民出行隐患,2019年12月起,政府拆除了水车村存续多年的漫水桥,转而动工建设新的水车桥,但桥旁的水坝也随之被拆除了一部分,其余部分后来被雨水冲垮。这导致水车村400多亩水田缺水灌溉,连带着邻近的坡林村数十亩农田也受到影响。

  王贤坤表示,水稻是水车村的传统产业,“种不了水稻,就没了收入,村民对此意见很大。我们也想过其他办法,但又会面临抽水难、成本高等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位于水车桥旁的坝体被冲垮,仅剩下碎石和土块,相邻一座呈“U”形的灌溉水渠已经干涸,水流被改道至另一个方向。

  “拆坝的时候,我们也和施工方解释,这座水坝主要用于截水灌溉农田,不能拆。但对方表示,自己只是遵照设计图纸施工,其他事情不归他们管。”王兴说,当地村民、村委会也多次向南坤镇和屯昌县交通运输局、屯昌县水务局(现并入屯昌县农业农村局)打报告反映问题,“但两部门回复称,桥梁归交通运输部门管,水坝归水务部门管,权责归属不清,事情至今悬而未决。”

  对此,屯昌县农业农村局(屯昌县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于2020年10月收到南坤镇的相关报告,并于次月会同屯昌县交通运输局、屯昌县水务事务中心就此开会讨论,确认由水务部门推进解决问题。但由于部门领导调动、建设方案调整等原因,工作还在推进当中。

  屯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县水务事务中心主任王康锋则告诉记者,问题的成因主要在于施工方在建设桥梁时欠缺考虑,“对这一问题,我们准备了维修和新建水坝两个方案,虽然维修费用少、见效快,但可能对桥梁形成安全隐患,故最终选择新建水坝。”他表示,目前该局已就此进行制定初步方案等前期工作,后续还要完成审批、核验等流程,预计最快9月可以动工建设。

  王康锋说,自己刚调任该岗位不久,5月才收到12345热线平台转来该问题的交办件,至于此前工作推进缓慢的原因,他并不了解。

  “国家要求保护基本农田,但水车村却守着大片良田无法耕种,每次村委会开会都有村民反映这个问题。”王兴说,中午11时30分左右,南坤镇相关负责人来电表示,该事项由屯昌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牵头解决,希望能尽快落实。

  (海南日报屯城7月13日电)

    短评

  莫让便民工程伤民心

  拆旧桥修新桥,本是为方便村民出行建设的便民工程,可在屯昌县南坤镇曙光村水车村民小组村民看来,这样的便民工程,却让人高兴不起来。原本桥和坝连成一体,坝和田息息相关,结果修了桥,却毁了坝,废了田。

  把修桥的好事,办成毁坝的坏事,原因何在?首先,设计层面考虑不周全,忽略了村民灌溉农田的实际需求。其次,在执行过程中,建设单位眼看修桥将毁坝,依然不管不顾进行施工,即使村民解释劝阻亦置之不理。

  相关单位光顾修桥无视水坝,权责归属不清,事情悬而未决,给当地留下了“半拉子”工程,背后折射出的是作风问题。

  修桥的初衷是为方便村民出行,可是用于农业灌溉的水坝对于村民来说同等重要。眼看着数百亩农田荒废下去,村民们心中的焦灼可想而知。

  为民办事,解忧排难,要把好事真正做好。这就不仅要看到群众当前的需求,更要具备一定预见性,用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全过程、全周期。若是一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作出类似毁坝修桥的事情,群众就不会买账。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