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优化!海口破解户政“不见面审批”周期长难题
2021年07月14日 07:43 来源:海南日报

  “从我提交材料到拿到准迁证明,整个人才落户的‘不见面审批’也就10天的时间,海口这样的审批速度,太赞了。”近日,引进人才王珏接到海口市公安局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回访电话后频频点赞。

  井喷!今年以来,受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海口市人才落户业务量剧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线上共办理户政业务147927笔(人才落户占比80%),是去年同期总量的6.3倍。

  忙碌!海口各办证中心,人才落户的材料堆成小山,工作人员忙得连轴转。

  投诉!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受理到的人才引进投诉呈逐月增加之势,仅今年上半年已达7202件,其中投诉最多的问题是人才引进落户审批时间过长。

  不通则痛,群众的诉求所在正是最大的堵点:人才落户工作效率跟不上形势变化。

  如何破解堵点?7月2日,海口市公安局党委负责人到各办证中心进行现场调研,之后围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召开户政业务专题座谈会,确定了系统优化、流程再造、调配警力、发掘潜力等部署。

  至此,一场“1235”会战打响。

  10%。在美兰办证中心,审批专员罗灵溪正在联系快递员,准备将准迁证邮寄给申请人,而已线上核实的学历(学位)证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无需办事群众再邮寄原件。“精简不见面审批环节后,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10%,也减少了群众的等待时间。”罗灵溪说。

  20%。“请拿好,这是您的准迁证。”海口金贸派出所人才落户窗口民警梁芙蓉将刚打印好的准迁证递给申请人。为解决群众落户“最后一公里”难题,海口设置人才落户窗口的派出所也从最初的4个增加到现在的20多个,分流各办证中心20%的业务,避免群众到办证中心扎堆排队。

  30%。在秀英办证中心,审批专员吴多智正在电脑上审核申请人上传的一张张证书。“以前一份材料前端预审民警审批后,后端落户民警还要审,现在由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的民警作为办件责任人,负责审核材料,节省了人力和时间。”吴多智介绍道。据了解,这项线上业务审批流程的优化,提高了30%的工作效率。

  50%。“我们正在数据赋能上下功夫,向科技要警力。”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林彬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学历类人才落户占不见面审批业务70%以上,绝大部分学历都可以通过学信网、学位网核查,目前海口市公安局正在积极与教育、科工信等部门对接,努力打通学信网等官方网站与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壁垒,届时人才落户需审核的信息全部由系统自动核查、审批,可提高50%的工作效率。

  而为尽快将海口所有线上户政积压办件按质保量清零,7月3日起,海口全市各户政业务窗口民警更是全员上岗,加班加点消化线上不见面审批业务;海口市公安局专门抽派20名民警到各业务窗口增援;7月5日,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下发通知,要求各办证中心临时调整窗口作息,上午早来半小时、下午晚走半小时,每天硬生生多挤出1小时的工作时间……7月7日,海口全市户政不见面审批业务存量全部清零,期间海口全市共办理10590笔户政不见面审批业务(含新增4072笔)、开具12727份准迁证。

  堵点正在疏通,但离群众要求还有差距,民警们丝毫不敢松懈。7月8日下午,海口市公安局党委负责人再次到各办证中心开展调研,针对此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户政业务座谈会上提出的业务堵点,逐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并与一线窗口民警辅警探讨、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回访办结申请人,听取在户政业务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解决“梗阻”问题上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巩固成果,谋划长效机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海口市公安局党委负责人表示,未来在教育培训、流程优化、减证便民、数据赋能上都要下更大功夫,推动户政管理服务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南日报海口7月13日讯)

  原标题:海口破解户政“不见面审批”周期长难题 办事流程再优化 人才落户更迅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