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籍7.5万吨散货轮靠泊国投洋浦港
2021年07月09日 10:34 来源:海南日报
七月八日下午,在拖船的牵引下,“天使荣耀”轮顺利靠泊在国投洋浦港码头五号泊位。本报记者 林书喜 摄
七月八日下午,在拖船的牵引下,“天使荣耀”轮顺利靠泊在国投洋浦港码头五号泊位。本报记者 林书喜 摄

  本报洋浦7月8日电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7月8日下午4点15分,在3艘拖船的牵引下,载重吨达7.5万吨的“天使荣耀”轮缓缓靠泊在国投洋浦港码头5号泊位。这是迄今为止,我省港口靠泊的最大载重吨散货轮。这也是洋浦澳斯卡国际粮油加工项目首船到港的进口大豆,标志着该项目主生产线即将进入试生产。

  “天使荣耀”轮为巴拿马籍,船长225米,型宽32.26米,型深19.6米,载重吨为7.5万吨。“天使荣耀”轮到达洋浦海域后,先在9号锚地等候,洋浦引航站派出3名引航员,拖船公司派出3艘拖船,引导协助“天使荣耀”轮进港,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引导,“天使荣耀”轮沿着航道缓缓进港,最终成功靠泊。

  该船是从巴西桑托斯港口驶离,完成广西防城港卸货后顺利到达洋浦港。预示着洋浦港粮油产业进口贸易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据了解,此次“天使荣耀”轮装载的4.8万吨大豆是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从巴西进口的。“有了这批原料,我们的工厂马上可以正式投产了。”在“天使荣耀”轮成功靠岸后,该公司董事长张慧高兴地说,在洋浦工委管委会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整个工厂已提前建成,所有的生产设备已安装到位,待这批大豆完成检验检疫,进入散货仓后,生产大豆油和豆粕。

  澳斯卡国际粮油加工项目位于洋浦保税港区,项目占地208亩,建设内容包括可储粮10万吨的8个原粮筒仓,菜籽、大豆加工生产线,以及油脂精炼、浓香菜籽油、山茶油、生物饲料等生产线,加上附属设施,总投资达35亿元,是海南唯一年加工能力超百万吨的粮油企业,投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带动港口物流吞吐量、外贸进出口量快速提升,形成自贸港大宗食品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化发展的新姿态。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洋浦港口也将成为我省重要的粮油进出口口岸,为满足企业需求,国投洋浦港正在建设一个10万吨级的粮油专业码头,专门用于粮油装卸,为洋浦打造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扛起企业担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