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海附校长介绍今年招生政策 满满干货都在这里
2021年06月28日 08:08 来源:南海网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作为海口市重点引进的合作办学优质教育项目,其招生情况备受关注。6月27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校长在线》栏目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校长陆炳荣,请他介绍广大家长关注的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

  据了解,北师海附今年秋季高一年级计划招收540人,设12个班。陆炳荣提醒大家,今年该校高一招生有新变化:该校作为新增的省一级甲等学校,今年起在中招第一批录取;今年首次有222个指标分配到海口各初中学校;创新实验班招生增至50人。

  此外,该校初中部二期和小学部也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2021年秋季小学部一年级计划开设6个班招收270人,初中部七年级计划开设12个班招收540人。

 陆炳荣校长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采访。记者 陈元能 摄
陆炳荣校长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采访。记者 陈元能 摄

  关键词:招生计划

  共招540人,指标到校计划222个

  陆炳荣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今年秋季高一年级计划招收540人,设12个班。其中包含:全省统招50人(单编创新实验班)、国际班45人、科技特长生45人、指标到校生222人以及海口市统招174人。

  创新实验班和国际班面向全省统招

  创新实验班的50人和国际班的45人面向全省统招;剩余计划面向海口市统招。“对于创新实验班的学生,我们希望招收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学有特长的孩子,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心理素质良好,同时具备卓越的创新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他表示。

  国际班不额外收费,可以参加国内高考

  陆炳荣介绍,国际班招收的学生,可以是未来有志于出国深造的孩子,也可以是在出国和不出国之间徘徊不定的孩子,因为该校国际班的出口分两种:出国留学和正常参加国内高考。学校将根据学生个人意愿在高一下学期进行分流,针对不同出口开设不同课程。需要强调的是,该校的国际班收费标准参照正常普通高中收费标准,不额外收取其他费用;同时,允许报考国际班的学生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参加国内高考,学校会针对学生需求安排课程。

  科技特长生纳入学校特色课程培养体系 全员落实导师制

  科技特长生的招生工作目前已经结束。招收的对象主要是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化学)拔尖,对科技活动或信息技术具有浓厚的兴趣,未来有志于科学探索,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的学生。

  陆炳荣介绍,该校招收科技特长生开始于2019年,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目前科技特长生的招生工作全部结束,预录取的考生名单已经公示完毕并上报海口市教育局备案。预录取的科技特长生必须要达到招生方案里规定的录取要求,同时第一批志愿填报该校,才能进行正式录取。录取之后单独编班,全部纳入学校特色课程培养体系,全员落实导师制。

   关键词:录取批次

  除实验班、国际班,其他在第一批录取

  面向全省统招的创新实验班的50人和国际班的45人录取批次在提前批;其余计划均在第一批进行录取。“请各位考生注意,提前批志愿和第一批志愿均只能填报一所学校。请有意向报考我校的考生,在提前批和第一批的志愿中填报: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陆炳荣说。

   关键词:分数线

  由二批改一批录取,分数线要看生源情况

  针对广大考生关注的北师海附今年高一录取分数线,陆炳荣表示,该校去年11月被认定为海南省一级甲等学校,获得第一批招生录取资格。考虑到今年与往年的录取批次不同,所以今年的录取份数要看考生报考情况,难以预估。

  他提供近三年该校录取分数线。其中,2018年:提前批700分,第二批645分;2019年:提前批728分,第二批686分;2020年:提前批754分,第二批705分,国际班707分。

  他特别提醒考生,在预估分数时,要注意,今年的中考总分是890分,而去年总分是820分,参照去年分数时要至少加70分。同时要考虑学校录取由二批到一批变化带来的分数差。

   关键词:师资

  教师通过北师大基础教育合作平台统一招聘

  对于众多家长关注的师资力量,陆炳荣介绍,目前该校在编教师共211人,其中70%来自海南省外,毕业于全国重点师范大学,具有硕士学位教师80多人,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38人、一级教师87人;省级以上骨干教师、名师共24人;市级骨干教师、名师共46人。

  该校教师招聘工作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统一组织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招聘考核分笔试、试讲和面谈三个环节,根据招聘计划,按照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用。其中笔试环节由北师大教育专家进行命题及试卷批阅;试讲环节由北师大专家及各附校骨干教师担任评委,对应聘教师的表现综合考量及评分。“可以说,我校教师都是经过非常严苛的遴选、考核,过五关斩六将,层层选拔出来的精英教师,专业素养高,教学能力强,可以较好满足我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陆炳荣说,学校将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和管理迎接优秀学生的到来。

   关键词:食宿条件

  全寄宿制管理,每餐30种以上菜品

  学生在校食宿情况也牵动着家长的心。陆炳荣介绍,该校校初中部、高中部共建有2个现代化标准学生食堂,能同时容纳3000人就餐。学校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设有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全面检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食堂在用餐大厅装有LED显示屏公布所有菜品单价,2元至8元不等;每餐有30种以上不同菜肴供孩子们选择,所有食材均为新鲜食材,不使用任何速冻品;菜品营养搭配均衡,可以较好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同时为学生免费提供汤水,甜品,米饭等服务。

  作为全寄宿制学校,宿舍宽敞、舒适,每间住8人,配两个洗手间,供应热水,装有空调和风扇,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休息环境。

   关键词:新高考

  20种组合全面放开,因需施教

  海南是全国高考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该校新高考推进如何?据介绍,该校高中“六选三”选课走班教学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实行,20种组合面向学生全部开放,各科目分学考、选考两个层级进行教学,真正做到因需施教。

   关键词:小学、初中招生

  小学部、初中部各计划招6个班、12个班

  针对家长关注的该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陆炳荣介绍,今年秋季该校小学部一年级计划开设6个班招收270人,初中部七年级计划开设12个班招收540人。该校小学初中部以划片招生为主,划片范围和招生时间请关注海口市教育局相关方案或公告。另外,根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和海口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合作办学协议,允许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小学、初中部分名额自主招生。

  陆炳荣表示,该校小学部建设已完工,目前学校物业已进场清洁,今年9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该校初中部二期建设正在铺设操场、绿化,计划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陈元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