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外贸“通行证”来了!海南橡胶获“FSC认证”FM认证证书
2021年06月17日 17:3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17日消息(记者杜倬荷 通讯员吴思敏)近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传来好消息,该集团获得了“FSC认证”FM认证证书,标志着海南橡胶正式取得了开展木材对外贸易的“通行证”。

海南橡胶获“FSC认证”FM认证证书。海南橡胶供图
海南橡胶获“FSC认证”FM认证证书。海南橡胶供图

  据介绍,FSC即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的英文缩写,由一些民间环保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共同发起并逐渐形成了森林认证。目前,“FSC认证”被广泛用于国际范围内的木制品相关行业贸易认证中。

  “FSC是最受尊重信赖的森林认证体系,其认证的森林涵盖了全球所有的森林类型。”海南橡胶基地管理部林木销售主管李世池介绍,如果森林经营单位能满足FSC的要求,其生产的材料和产品就可以贴上FSC标签,企业和消费者因此也有了强有力的工具,可以影响到世界森林的经营方式。

  FSC连接森林和终端用户,确保贴有FSC标签的产品符合FSC原则和标准,最大限度地实现环境和社会效益,也让当地社区更持久地享受负责任的森林经营所带来的经济效益。“‘FSC认证’就相当于开展木材对外贸易的‘通行证’。”李世池如是说。

  2019年3月前后,宜家家居考虑到海南橡胶拥有高质量和高产量的橡胶林木资源,且拥有成熟的橡胶木加工产业链条,便向海南橡胶表达出合作意向,希望能将其作为优质橡胶木原材料供应商。然而,在洽谈过程中,李世池发现,在向宜家家居等企业供货,或者参与木制品行业的国际贸易时,须提供“FSC认证”。

  目前,销往欧洲和北美大部分国家的木制品都要求有“FSC认证”标志,同时部分“FSC认证”的产品可享受优惠进口税率的政策,且有越来越多国内从业者开展该项认证工作。“在相关贸易中,拥有‘FSC认证’的木制品也具有更高的市场认同性和竞争力,价格也通常高于非认证产品。”李世池说道。

  2019年3月以来,海南橡胶启动“FSC认证”工作,以海南橡胶总部为组织者,以下属企业八一分公司和西联分公司为联合体成员,申请FSC森林联合认证,陆续投入经费60多万元,共认证32.83万亩林地,并于日前取得FM认证证书。

  据了解,“FSC认证”标准十分严格,其中包括“FSC森林管理”的10条通用准则、56项森林评价标准,内含223个分项标准,涉及环保、生态、作业规范、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多个领域,甚至细致到农药、化肥的使用名录和频率。

  “以前巡林只需要查看橡胶生产情况,现在还需要特别查看林中的野草、灌木生长情况和野生动物生活状况,并记录下来。”海南橡胶西联分公司护林办公室管理人员李有强表示,随着“FSC认证”工作的推进,他发现百草枯等农药被禁用了,重点保护林地人工除草代替了化学药剂,化肥使用量也愈发减少,橡胶林变得更加环保生态了。

  原来,在2019年“FSC认证”工作启动后,海南橡胶便于当年5月成立了认证工作领导机构,由基地管理部牵头,总部相关部门、基地分公司配合,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学者专家前来培训、指导,普及FSC认证知识。

  当前,海南橡胶已经和宜家家居等国际化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谋求深入合作;海南橡胶下属子公司宝橡林产集团正在开展“FSC认证”的COC认证(木材产销监管链认证),通过认证后,认证木材即可贴上“FSC认证”商标。

  “下一步,我们将多渠道拓宽橡胶木贸易销路,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推动橡胶木产业转型升级。”海南橡胶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做好全省‘三棵树’文章。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