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海南乐东30起积压命案告破
2021年06月11日 12:2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1日电(吴智远) 据海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以来,海南乐东共破获命案积案30起(2021年破8起,其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破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名,所破案件中积压20年以上的有18起,积压时间最久的长达29年。

  乐东历史遗留命案积案较多,2020年以来,乐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努力化解信访积案。特别是今年以来,取得了显著战果。

  2020年5月以来,乐东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共破获命案积案30起。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乐东公安依托法治服务中心,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派出群众基础工作扎实的民警,进村入户拉家常、话里短,鼓励群众主动提供信息线索。依据群众提供的宝贵信息,共破获积压命案26起。

  针对社会影响面广、一时难以侦破、被害者家属情绪不稳定的案件,乐东公安派出专人主动进家入户慰问,安抚人心,增强信心。比如,孙某被故意伤害(致死)案、陈某被杀害案,历经多年仍未告破,被害人家属不间断反映诉求,甚至向法院起诉公安机关不作为。县领导、公安局负责人多次接访、下访,缓解其情绪。同时将两个案件列为重点侦办案件,大量走访群众,仔细甄别信息,获取关键线索,于今年3月、4月陆续侦破,被害人家属的上访诉求成功化解。

  乐东公安坚持将命案侦破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尤其是对盘踞在乐东多年的邢孔泉、卢定鹏等涉黑涉恶团伙给予特别关注,拓宽线索,获取与积压命案有关的蛛丝马迹,通过外核内攻,找准切入点破案。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乐东政法系统建立公、检、法“三长”联席会商制,对重大、疑难、复杂命案,由法检机关共同研究解决。

  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收集、固定证据,实现快侦快破。坚持“证据为王”,为案件诉讼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30起命案积案已判决1起,移送起诉10起,正在侦办12起,报请核准追诉5起,已过追诉时效2起。105名犯罪嫌疑人,已判决1人,逮捕78人,刑拘9人,因追诉时效、证据不足等原因不批捕17人。(完)

编辑:李奥迪